【大學快報第331期】高教工會訴願成功,教育部終公布「私校兼任教師鐘點費」。 高達六成私立大專竟長達28年未調整鐘點費 ,工會籲:合理調整兼任教師鐘點費!確保公、私立不脫鉤!

 

在高教工會的持續爭取下,且經訴願成功後,教育部終於將「各私立學校兼任教師鐘點費」資訊放置於大專校務平台上,公開于人民查詢檢視。

 

這是工會努力爭取的成果,才讓這些早應公開的大學校務資訊,不再隱藏於教育部的遮羞布底下。而我們也才有機會在教育部公開這些長達28年未調整兼任教師鐘點費的私校名單後,讓社會大眾檢視,竟有如此多(高達65所)的私立大專院校,其中還包括許多知名且財務狀況良好的老牌私校,如:中國文化大學、銘傳大學…等,都名列在「剝削兼任教師」的名單之中。

 

65所長達28年未調整兼任教師鐘點費學校名單(截至110年1月1日)

 

一般大學:

東海大學、中國文化大學、中華大學、銘傳大學、實踐大學、真理大學、大同大學、中山醫學大學、開南大學、明道大學、康寧大學、台灣首府大學。

 

科技大學:

崑山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輔英科技大學、明新科技大學、健行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萬能科技大學、高苑科技大學、大仁科技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嶺東科技大學、中國科技大學、中臺科技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景文科技大學、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東南科技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南開科技大學、中華科技大學、僑光科技大學、美和科技大學、吳鳳科技大學、環球科技大學、中州科技大學、修平科技大學、臺北城市科技大學、醒吾科技大學、文藻外語大學、華夏科技大學、致理科技大學、宏國德霖科技大學、東方設計大學、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技院專科:

大漢技術學院、和春技術學院、南亞技術學院、蘭陽技術學院、黎明技術學院、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大同技術學院、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然而,資訊公開只是第一步。事實上,高教工會之所以要求教育部公開全國私立大專鐘點費的目的,是在於:訴求這些28年未調整鐘點費的學校應該立刻調整至少與公立學校標準一致。

 

對於私校鐘點費遲遲不願調整的問題,教育部過往總是佯稱他們有透過「獎補助款」的方式來「鼓勵」私校調整。但就在各私校兼任教師鐘點費的資訊攤在陽光下之後,我們便能清楚看到,教育部的「獎補助」措施可謂毫無用處。而教育部所稱「讓私校各自衡量財務狀況而定」的結果就是,只要沒有強制規範,即便財務狀況再好的私校,也是抱定著「政府不管,我就不漲」的決心。

 

工會呼籲:教育部切莫再漠視該問題,放任私校兼任教師鐘點費步入第29年未調漲。教育部除應儘速提案修改《教師待遇條例》及〈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合理調整兼任教師鐘點費,同時也應確保公、私立大專兼任教師鐘點費不脫鉤,終結私校兼任教師鐘點費「萬年不漲」的國際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