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335期】東海、銘傳已調漲鐘點費,你任教的學校還在裝傻嗎?徵求私立大專兼任教師鐘點費調薪回報

高教工會於2020年普查全國私立大專兼任教師鐘點費,並公佈27年未調整之學校名單後,隔年一月便接獲兼任教師會員回報,東海大學決定調漲鐘點費。而當年度工會訴願成功,迫使教育部將(109學年度)已28年未調整鐘點費之學校名單公布於大專校務資訊公開平台後,再次有工會會員回報,銘傳大學也終將於下學期終止長年未調鐘點費現象。

 

我們對於東海大學與銘傳大學,願意改正過去長年低薪壓榨兼任教師的行為予以肯認,顯見校務資訊的公開與社會輿論的關注,是有益於促進大專兼任教師任教環境之改善,也有助於大專教學環境的品質提升。

 

然而,究竟在教育部所公開的資訊中,這長達28年未調整兼任教師鐘點費的私校,除了東海大學與銘傳大學之外,是否還有其他私校大專,願意從善如流,抑或是選擇繼續裝傻,要當邁入第29年未調薪的血汗大學?對此,高教工會將持續追蹤,也呼籲關心高教的社會大眾與我們一起關注。

 

    我們要強調,私校依公校標準調整兼任教師鐘點費,是維護教學品質與跟上物價調幅的必要行為,不容許以任何理由29年拒絕調整。

 

工會將在此徵求私立大專院校兼任教師的回報,若您110學年度有在以下這些「長達28年未調整兼任教師鐘點費」的大專校院其中之一擔任兼任教師:

 

一般大學:中國文化大學、中華大學、實踐大學、真理大學、大同大學、中山醫學大學、開南大學、明道大學、康寧大學、台灣首府大學。

 

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輔英科技大學、明新科技大學、健行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萬能科技大學、高苑科技大學、大仁科技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嶺東科技大學、中國科技大學、中臺科技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景文科技大學、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東南科技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南開科技大學、中華科技大學、僑光科技大學、美和科技大學、吳鳳科技大學、環球科技大學、中州科技大學、修平科技大學、臺北城市科技大學、醒吾科技大學、文藻外語大學、華夏科技大學、致理科技大學、宏國德霖科技大學、東方設計大學、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技院專科:大漢技術學院、和春技術學院、南亞技術學院、蘭陽技術學院、黎明技術學院、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大同技術學院、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請告訴我們,您所任教的學校是否於110學年度調整兼任教師鐘點費(回報表單請點此進入),以及您認為這鐘點費是否合理?工會將於整理回報資訊後,進行再次公告,告訴大家,有哪些學校願意改善兼任教師勞動條件,又有哪些學校,執意要當剝削兼任教師的血汗大學。

 

最後,我們必須重申,將鐘點費數額調整與公校一致僅僅是最基本,縱是公校現行之鐘點費數額也仍是遠低於過去三十年間之物價調幅,遠稱不上是合理薪資。另包括今年軍公教調薪4%之政策,目前也未見反映在兼任教師鐘點費上。

 

工會除了將持續推動,促進兼任教師鐘點費數額應當繼續檢討提升,朝「專兼任教師同工同酬」邁進外,我們也預計將推動修訂〈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從法制根本面讓公私校兼任教師鐘點費齊一不脫鉤!希望還未加入工會的兼任教師一同加入工會,與我們持續關注自身勞動權益,打造合理的大學教育環境!

 

回報資訊表單:https://forms.gle/yVNHuXmfHRV4sLPh8

加入高教工會:https://theunion.org.tw/member/register.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