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405期】高教工會出席「少子女化浪潮下,如何協助私立大專院校維護辦學品質、保障師生權益?」公聽會

高教工會受邀出席立法院第10屆第8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 「少子女浪潮下,少子女浪潮下,如何協助私立大專院校維護辦學品質、保障師生權益?」公聽會。

 

 

112年11月20日於立法院群賢樓101會議室。

會議主持人:召集委員范雲。

高教工會代表發言:高教工會世新分部召集人/世新社會發展研究所陳信行教授

 

高教工會代表陳信行教授整理了這十幾年內,高教工會會員所見的高等教育亂象,特別是私立學校的問題,對於未來的修法以及改革提供重要意見。首先,陳信行教授先是反駁私校資方代筆所主張的「憲法保障學術自由」,所以政府不應該對大學有過多管制。但事實上,憲法所保障的是教師與學生從事教學研究與學習的自由,而非劣質私校董事會與主管濫權的自由。

 

現在私立大專院校「自由」的程度,可以說是幾乎毫無監管。教育部對於私立大專院校財務財務資訊公開揭露的要求,遠遠低於經濟部對上市公司行號的標準。這些公司行號在經濟部要求的資訊揭露及監管下,都會出現弊案了。透明程度遠低於公司行號的私立學校,則是更加難以防弊。以許多私校同仁的經驗來看,在校務會議中審核財務時,面對巨量的報表與資料,卻只有一個小時可以審核。在沒有實質審查的情況下,就要強行通過預算與決算,校務會議的教師代表只能被迫淪為過水的橡皮圖章。

 

而私立學校中缺乏民主監督機制已是個嚴重的問題,在私校中最高的決策機構是校務會議,但會議代表往往卻並非經由民主程序產生,而是由主管指定,教師與學生並沒有平等的參與權力。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校長的遴選以及學術主管、行政主管的任命。

 

私立大專院校長期接受政府補助,且收入來源超過60%是來自於學生的學雜費。一所學校可以說是由公眾的資源長期累積而建立的,自然需要受到公眾的監督,並對社會負責。然而,理應為公共領域的私校,卻頻頻發生各種侵害教師權益的事件。

 

首先,在教育部的刻意放任之下,有超過一半的私立學校,兼任教師的鐘點費已經三十年未調整,這部分可以參考高教工會的資訊:「【大學快報402期】世界之最!?三十年未調整私立大專鐘點費,高教工會送出「金氏世界紀錄」申請」。在高雄的東方設計大學,校方竟然哄騙威脅教師簽署減薪同意書,甚至是無期限的減薪。 或是片面增加教師的授課時數,教授增加到12小時以上,講師增加到15小時以上,這可以在台北的中華科技大學的案例中看到。此外,以評鑑分數逼迫教師兼行政、招生工作的行為也是層出不窮,最近的案例發生在嶺東科技大學。在過去也曾發生在高苑科技大學,當時高教工會就對此議題做出抨擊。「高苑科大推新制教師評鑑,違法逼教師做行政與招生工作! 公開檢舉函」。而教師若是不願同意這些條件而決定離職,則有可能面對高額的違約金,這發生在苗栗的仁德醫護專科大學。監察院在111年的調查報告中,可以看到校方藉故要求教師簽署自願退休或資遣同意書,但這些教師是否是真的「自願」?已無從考證。

 

而大學內部的教師評鑑與升等作業也存在許多弊端,對於這些問題,教育部不應該只有扣抵補助這種消極手段,而是應該採取更多積極的行政手段,以維護師生權益。例如大學的升等作業如果有違法違規的事實,教育部是可以撤銷大學的自審地位,改由主管機關代審。但是當中國醫藥大學在109學年度被教育部的訴願委員會決議升等作業違法,教育部就沒有撤銷該校的自審地位,顯然教育部在此案中有怠惰失職。此案可參考高教工會的調查「中國醫大教師升等訴願,校方連敗! 教評會應尊重外審結果、重新評分應予避免」。

 

最後,陳信行教授呼籲政府應該積極提升對私校的監管力度,至少提升到經濟部監管公司行號一樣的程度,才有可能對於台灣高等教育的各種亂象作出改善。讓校園中教育的主體回歸到教與學,並對師生的權益行程基本的保障

 

 

影片來源:@taiwan_caucus_TXT 國會字幕黨

剪輯、字幕:高教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