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928新聞稿】要求暫停並檢討大學評鑑制度

【 0928新聞稿】要求暫停並檢討大學評鑑制度

教師節大學教師至教育部前抗議扭曲的評鑑制度
  928是教師節,但當今的大學教師們的工作處境日益惡化。其中一個最大的原因,就是官方近年來進行的「大學評鑑」,流於形式、惡化大學環境。它把追求知識真理的大學校園,異化成了教職員工得過勞拼命追求論文點數、達成績效指標的學術工廠。因此,台灣高等教產業育工會今日號召全國大專院校的第一線教育工作者們,一同來到教育部抗議,要求暫停並檢討大學評鑑制度。
為了凸顯評鑑制度的荒謬,工會演出行動劇「蔣部長「評鑑」孔夫子」,反諷如果孔夫子穿越時空來到現今的台灣、想到大學任教的話,他「適任」嗎?工會將由大學教授親自上演行動劇,表達蔣部長來「評鑑」孔夫子,看看如以現今的標準來衡量,「萬世師表」把心力放在教學上「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堅持「述而不作」,沒有SCI、SSCI英文論文著作,會是什麼樣的下場?並且,未來大學評鑑預定將把「系所畢業生就業表現」納入考量,那麼倘若教出了如「顏回」這樣沒有工作,但是真正懂得道理的學生,是否只會被評為不合格呢?過去的大師以身教作為學生的典範,當今的評鑑卻以形式主義謀殺大師的出現!
另外,現場也有一位留日雙博士,以自身的案例說明,評鑑制度提供大專院校內不肖的行政掌權者一把利刃,可以任意壓迫教師、甚至剷除異己。這位教師以冷戰後日本政黨政治的發展為研究主題,多半以中文與日文發表論文,但寫了三、四十篇的報告與論文都不計入校方認可,讓他在2010年的三年評鑑與2012年的六年升等兩次通過不續聘。
諸多案例已經顯示,大學第一線工作者的勞動環境,已經不斷下滑,而官方帶頭的「評鑑」制度就是其元凶之一。因此,工會提出〈找回高教精神,暫停並徹底檢討評鑑制度〉的訴求聲明,要求教育部出面接受訴求,並應於兩個月徹查因評鑑而權益受損之教師人數與狀況。

對於官方一再推託表示:「高教評鑑制度難免有盲點」、「第二評鑑周期已經展開、一定要如期進行」等托詞搪塞,今日站出來的第一線工作者們都共同表達了譴責的聲音。

工會並請參與行動的大學第一線受雇者寫下一句話,表達對現行評鑑制度的評價。並以展示板掛在教育部圍牆上,把高教第一線受雇者的心聲呈現給社會大眾及媒體。「官僚弄權」、「不當的評鑑就是學術霸凌」、「讓大學喪失自主多元的精神」……,顯露基層教師們的無奈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