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縱容私校胡作非為,永達師生勇敢挺身對抗

9月6號,在高教工會與二十多位永達師生的抗爭行動下,獲得了初步的成果!教育部承諾將限期要求永達校方支付積欠薪資、並調查輔導校務問題,否則將依私校法第25條規定,向法院申請解散董事會,並啟動接管重組事宜。(永達事件詳情請見【高教工會永達分部0903校內行動新聞稿】【高教工會0906行動新聞稿】
 
事實上,永達教師遭遇到的困境,絕非台灣高等教育中的特殊個案。高教工會去年2月成立至今,不斷接獲、聽聞許多私校以「少子化」、「招生危機」為藉口,違法片面修惡教師的勞動條件(包含刪減獎金福利、減薪、欠薪…等),又或者是透過訂定各項嚴苛而不合理之教師評鑑規定(如:增加發表數量、招生義務),欲藉此惡意逼退教師。
 
然而,校方透過教師評鑑,在未經勞資合意下,片面改變了教師的勞動條件與勞動契約,甚至以此不續聘、解聘老師的行徑,其實都已經違反了教師法對大學教師工作權的保障。
 
我們難以期待政府「積極行政」,但卻可以透過各位挺身而出,共同團結行動,發揮正面的力量。大規模的勞動條件改惡與逼退教職員工的情況,正不斷在台灣的大學校園中擴散,倘若我們無法透過集體行動有所回應(例如透過教師加入工會,與校方簽訂團體協約以抑制勞動條件或教師評鑑的改惡;集體向官方與社會大眾揭露校方逼退教師等情事),問題在未來幾年內恐怕將更加惡化。
 
在歷經數次的會議、討論、行動與訴求的共同擬定,永達老師已經透過勇敢地加入工會、採取集體行動的力量告訴大家,大學教師的公開倡議與行動,能夠改變種種不合理、不合法的困境。
 
高教工會除了將持續協助永達老師,以及其他面臨相同困境的教職員爭取工作權益保障之外,也即將於北、中、南區各舉辦一場座談會(時間地點將於近日公布),討論台灣大專院校的教職員權益遭遇到了什麼樣的問題?能怎麼來改變?我們將報告我們對於這些問題的法律與政策觀點,以及提出可能的解決之道。同時與各位分享永達教師的行動經驗。
 
歡迎關心台灣高教未來的各位夥伴,與遭遇到相同困境的教師們,一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