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團結有力量! 爭取鐘點費調漲,全國大專兼任教師7/5教育部門口見!

 

面對流浪博士的問題,

教育部高官說:不能怪政府,都到了念博士的年紀應該有獨立判斷的能力。

但事實是:台灣大學這幾年每年都消失了600多位專任教師,教育部卻放任學校遇缺不補,僅以兼任教師填補教學人力的空缺,讓高教生師比年年惡化。

 

面對私校鐘點費已長達23年未調漲的問題,

教育部說:擔心私校財務狀況無法負擔,因此交由各校衡量財務狀況自行決定是否調整。

但事實是:教育部放任公、私校鐘點費脫鉤的結果導致,至今仍有將近七成的私校,拒絕為兼任教師調漲鐘點費,下一學年開始,兼任教師就即將進入第24個未調薪的年頭了。

 

面對兼任教師要求納勞基法,獲得最基本的勞動法令保障時,

教育部說:台灣對教師的勞動保障太好了,才讓博士不願意尋求大學以外的工作產業。

但事實是:兼任教師既不受教師法,也不受勞基法保障,連最基本的勞工退休金、有薪病假、產假都沒有。

 

各位大專兼任教師,當我們對教育、對學術懷抱著熱誠進入校園時,迎接我們的卻是血汗、缺乏尊嚴與合理對待的勞動環境;當政府面對各項錯誤高教政策所引發的問題時,卻是粗暴地將責任推向教師個人,我們還能對於自身的勞動權益默默隱忍、悶不吭聲嗎?

 

針對大專任教師鐘點費的議題,高教工會自2013年起開始積極關注與爭取,2014年成功爭取行政院核定調漲鐘點費16%,然而教育部卻於此時大開公、私校鐘點費脫鉤之後門,放任私校各自衡量財務狀況而定。在工會持續訴求「公、私校鐘點費不脫鉤」的各種行動壓力下,教育部於2015年才又祭出「將兼任教師鐘點費納入私校獎補助款參據」之措施。然而,教育部此種「勸導」而非「強制」的做為,根本無法徹底改善兼任教師23年未調整鐘點費的低薪過勞問題,根據工會調查結果:至今仍有將近七成的私校為調整鐘點費、剝削兼任教師!

 

暑假開始了,大學兼任教師就又進入被迫放無薪假的日子,暑假結束後,難道兼任教師又得再進入「第24年未調漲鐘點費」的低薪勞動環境嗎?對此,高教工會將於下週二(7/5)上午十點,前往教育部,我們拒絕讓教育部繼續擺爛、逃脫職責!我們拒絕繼續接受不合理的低薪鐘點費!

 

在此,誠摯地邀請全國大專兼任教師,請站出來!與高教工會一同行動!我們要爭得的不只是自身的勞動尊嚴,更是希望能共同打造一個良善的教育環境,讓我們在7/5上午共同集結教育部,大聲喊出我們的訴求:

 

一、公私立大專院校兼任教師同工就要同酬,鐘點費調漲不脫鈎!

二、教學工作是勞動,兼任教師應納入勞基法保障!

 

時間:2016.07.05(週二)上午十點

地點:教育部大門(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