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高教商品化資訊中心】

藉由串連亞洲各國第一線參與反對高等教育商品化各層面之組織,搭建分享訊息並探索、開展跨國運動可能性的國際資訊平台。

The main goal of this center is to establish a preliminary trans-Asian network to connect different organizations (trade unions and NGOs) dedicated to the local movement and struggles of anti-commodific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By sharing the vital information of how students, employees and education system itself affected by the trend of commodification process; how unions and NGOs fight back as first step, the center would also prepare further to build a cooperative network exploring the possibility to develop trans-national anti-commodification campaign of higher education.

境外生權益小組推動健保納保「本外平權」運動之推展

英特耐雄納爾就一定要實現 Internasionale pasti jaya di dunia (馬來文)

 

黃康偉(馬來西亞藉境外生、世新社發發展研究所研究生、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

我們帶來的是答案而非問題

同樣身為「外來者」的移工和外籍配偶也都面臨類似的處境,我們被認為是國家和人民潛在的威脅,無論是搶奪工作機會及社會福利,又或是被認為文化差異的行為怪異,帶來社會不安,我們都被認為是帶來問題的人。

…種種法條上的不友善,加上上述的社會偏見,都促使廣大的境外生集結起來進行抗爭,不分本外,形成一場跨國跨境的社會運動。我們從小組出發,起名為「境外生權益小組」(Taiw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Movement,簡稱TISM),就是希望不管是大陸學生、台灣學生,又或是其他來自各地,在台灣使用不同身份別,適用不同法規的群體,我們都積極組織起來,為了自身的社會權而奮戰。

閱讀全文

 

2017.4.18

教育部送私校校董50億,掏空校產1300億?

反對「損及公益、圖利校董」的私校轉型及退場條例!

 

 

 

 

 

 

 

〔Taipei Times〕Put closing schools’ assets in trust, group suggests

The Taiwan Higher Education Union voiced concern that dissolved schools might divert their funds or assets instead of giving teachers their severance pay.

2017.3.26

反對淡江大量解聘兼任教師 「保障教師工作權、捍衛學生受教權」

淡江大學日前為迴避無本職兼任教師即將適用勞基法,竟預定將全數無本職兼任教師予以不續聘,放任淡江既有的師資不足、選課困難、課堂大班的狀況更加惡化;遭揭露後,仍不思全盤檢討,而是向系所主管下達封口令,不敢承認既有錯誤的要求。為了維護兼任教師應有的工作權益與學校的教學品質,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淡江大學專兼任教師、高教工會於淡江大學校內商管大樓前舉行記者會與公共論壇,向外界說明淡江大學不續聘兼任教師的不當作為,並且要求校方停止打壓兼任教師,要求所有的兼任教師下學期都能夠繼續留在淡江教學。

 

 

 

 

 

 

〔Taipei Times〕Tamkang layoff proposal sparks student protests

Students at Tamkang University in New Taipei City on Friday staged a protest against a layoff plan they said the school proposed to avoid paying pensions and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premiums for its part-time teaching staff.

2016.11.17

【亞洲高教商品化系列論壇】日本高教商品化趨勢之變遷、現況與反抗

[Forum] Commodifaca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in Japan: changes, realities and resistance 

【時間】2016年11月17日。晚上19:00 – 21:00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松江南京站五號出口)

2016.08.09

大學商業化下基層學術勞動者邁向團結之路 - 美國康乃爾研究生工會的組織經驗

The road to graduate student employees' solidarity under commercialization of university: Organizing experience of CGSU (Cornell Graduate Students United)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Taiwan Higher Education Union,THE Union)與 苦勞網 特別邀請到康乃爾大學研究生工會(Cornell Graduate Students United,CGSU-AFT)的組織委員會委員高燕迪(Andi Kao),分享在美國的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進行研究生工會的組織,並討論美國高教商業化的趨勢、研究生工會所屬的美國工運的發展、研究生工會與其他工會間的互動、美國研究生在高等教育產業中的勞動處境、以及日漸成熟與壯大的美國私校研究生工會運動。

〔苦勞網〕【美國研究生工會運動】專題系列 (一)~(四)

 

2016.06.03

揭穿「高餐藍帶公司」的真相:學費百萬?掏空高餐?學店化的高教創新?

高教工會指出,「高餐藍帶」實為偷跑的「高教自經區」的一環。在缺乏充足的配套措施下,政府貿然就為其去除一切法規管制(包括:學費、師資、國立大學校產運用…等),恐怕反而只是鼓勵「國際學店」來台牟利,將對台灣高教造成新一波的災難。這種「學店化的高教創新」,不分學校的師生都必將反對到底。

〔Taipei Times〕Education union protests against Cordon Bleu’s plans in Kaoshiung

2016.06.14

課徵資本利得稅,邁向教育公共化! — 高教工會反對調漲學費的幾點聲明

調漲學費的議題反映的是整體高教深陷的市場化危機,並非只是單獨發生在學生身上,而是與其他高教產業受雇者有著連帶的關係。我們認為,反漲學費運動不只是學生的事,因為學生的學費調高與教職員工的勞動條件改惡,其對立面都一樣是當代台灣高等教育核心的資本積累邏輯,是有著共同原因的不同現象。因此,教職員工與高教產業內的其他受雇者,都是反漲學費運動的重要助力,我們應該一同反對調漲學雜費!

 

2016.07.05

「外籍生也反高學費!- 從本外生學費脫鉤造成的困境談起」座談會

Workshop: Foreign Students in Taiwan say No to Double Tuition Fee!

根據「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第十六條規定,外藉生、陸生與本地生學費收取標準不一,「外國學生來台就學辦法」第二十一條更規定,外國學生依其就讀學校所定外國學生收費基準,並不得低於同級私立學校收費基準。該法條造成境內生與境外生的學費脫鉤,不止讓國立大學外籍生被迫付出私立大學同等的雙倍學費,私立大學外籍生也付出了比本地生更高昂的學費。為了完成學業,不少到台灣求學的境外生,都必須靠著辛苦的打工、家裡的資助及自身的努力生存下來。但處在人生地不熟的台灣,對境外生來說絕對是不容易的。

 

2016.07.05

公布23年未調漲兼任教師鐘點費之大學名單   工會要求:強制規範公、私校鐘點費不脫鉤!

Union investigation: 67% Private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have not raised hourly rates of part-time lecturers for 23 years. Union appeals 'Equal Pay' for public and private lecturers. 

工會調查發現110間私立大專院校中,高達67%學校(72所) 至今都仍未調整鐘點費,繼續維持23年前的鐘點費數額標準然而23年來物價卻成長了近35%,嚴重剝削學校裡辛苦從事教學工作的兼任教師!

公立與私立大學,都是在從事高等教育公共服務,且受主管機關監督運行。針對目前多數私立大專院校的兼任教師鐘點費仍舊與公校脫鉤,遲遲不願調漲的問題,工會將繼續要求教育部,應強制規定公私校鐘點費一致達到公私校老師「同工同酬」的目標!工會訴求:

一、兼任教師鐘點費,公私校一致不脫鉤!

二、教學工作是勞動,兼任教師應納入勞基法保障!

〔Taipei Times〕Part-time lecturers protest unfair pay at universities

 

2016.03.01

誰把兼任教師的「產假」吃掉了? 高教工會要求:兼任教師立即適用勞基法!

Part-time Lecturers still denied maternity leave

高教工會要求:勞動部與教育部,不應再以任何模糊不清的藉口,拖延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適用時程!只要大專兼任教師一日不受勞基法中工作權的保障,所有兼任教師就得持續面臨現在這種「懷孕期間沒有產檢假,長時間且夜間授課」、「生小孩沒產假」、「伴侶沒有陪產假」、「空繳保費,無法請留職停薪育嬰假、請領育嬰津貼」…等惡劣的勞動處境!

勞動部應立即將全台編制外教師納入勞基法適用對象,同時也應會同教育部,要求校方主動提供兼任教師有薪之「產檢假」、「產假」、「陪產假」…等,倘若有任何校方遭勞動主管機關抽檢或是遭勞工檢舉,未主動提供各種生育期間的請假權力,或因此對兼任教師為不利之對待,主管機關皆應開罰並公布該校校長姓名,命其改善!

〔Taipei Times〕Lecturers denied maternity leave

 

南韓 South Korea

【Irregular Employment】

[The Korea Times] Lecturer fights exploitation (2016.01.15)

[Korea Joongang Daily] Colleges cut costs with professors on contract (2015.05.09)

[The Dongguk Post] Part-time Lecturers Struggle with Poor Treatments (2015.04.13)

【Tuition Fee and Loan /  Public Spending on Education】

 

日本 Japan

【Irregular Employment】

[Japan Press Weekly] Part-time teachers at universities fight back against 5-year contract limit (2013.04.29)

[General Union] Through Union Pressure, Waseda University Retracts Five-Year Employment Limit (2013)

[The Japan Times] Job insecurity among Japan’s university teachers is a recipe for further decline (2014.09.24)

[The Japan Times] University teachers in Japan work under the shadow of a falling ax (2015.04.22)

[Research Report] Part-time University Teachers 2007 -The Voice and the Realities - Conditions of Part-time University Lecturers Survey Result

【Tuition Fee and Loan /  Public Spending on Education】

[The Japan Times] Mounting student debt may cost society dearly (2016.1.23)

 

馬來西亞 Malaysia

參訪馬來西亞大專院校的筆記  A note of visiting universities in Maylasia

(此文為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執行「亞洲反高教商品化資訊中心計畫」-馬來西亞高等教育參訪行程之記錄。)

中國大陸 China

Tuition Policy Reform Trend of higher Education in Mainland China (in 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Tuition and Fees in China: Implications and Impacts on Affordability and Educational Equity

Expansion of higher education in China: challenges and implications

 

 

Sponsored by Hao Ran Foundation(浩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