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7採訪通知】: 全面普查:超過四成、五十間私立大專,違法拒「調薪三%」! 打臉賴揆!?踐踏教師待遇條例,教育部縱容?

    賴清德上台後的公教人員「調薪三%」政策,在私立大專院校超過四成跳票!? 高教工會17日召開記者會,發布對全國私立大專院校教師學術研究費有無「調薪三%」的普查結果。

    調查發現:儘管《教師待遇條例》已於104年12月27日正式施行,其第17條明訂私校教師學術研究加給要準用公校標準,未與教師協議前,不得變動。但至今仍有50間以上,超過四成的私立大專院校,未依法準用公校今年「調薪三%」標準,沒比照調整教師的學術研究費,主管機關教育部卻也未積極裁處。這使得賴揆的政策形同「一手聲稱調薪,一手縱容違法」,導致超過萬人的私立大專教師薪資凍漲至今超過七年,待遇跟不上物價調幅,處境日趨艱困。

    工會將公佈普查結果,並指出,許多至今拒絕依法調薪的學校,包括中國醫藥大學、大葉大學、正修科大等校,都是生員充分、收入豐厚、財務無虞的私立大專,卻拒絕依法調薪,顯不合理。而許多私校儘管招生不易,但都依法調整,代表此一基本作為並非窒礙難行。除此之外,例如輔仁大學則是公告教師調漲,卻未公告職員調整,形同歧視對待職員,應當修正。

    記者會上,來自各大專院校的教師代表將公開喊話:依法「調薪三%」不過是勉強跟上物價調幅,保障教師的生活水準與教育品質,教育主管機關絕對不該放任不管。若賴揆不積極介入,工會將發動各私立大專院校教師舉辦的公開抗議,捍衛《教師待遇條例》的基本權益。

時間:2018年5月17日(週四)上午10:00~10:30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