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169期】平權使用教學資源,兼任教師不該是「外人」 高教工會發布「台灣大專兼任教師『教學資源使用』調查結果」

一樣在大學講台上傳道授業的老師們,卻有一大批的「大學兼任教師」,只因其「兼任」身份,就被排除使用大學的教育資源,連借書、印考卷、下載論文、使用教學器材…等,都成問題?

高教工會於10月2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一份向全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發放的「大專兼任教師『教學資源使用』調查」結果。結果顯示,竟有過半數以上的大專校院中出現,兼任教師在各種教學資源使用上遭到「差別待遇」,許多理當提供給予兼任教師使用的圖書資源、電子資料庫、影印、上網、掃描、教學器材等,學校經常只因其屬「兼任」身份,就忽略不提供。記者會上並有兩位大專兼任教師代表現身說法,提供在校園第一線觀察到的問題狀況。

 

    工會呼籲,相關情況不但已讓領取微薄鐘點費來大學作育英才的兼任教師們感受到遭受「不公平對待」,缺乏合理的尊重;而且兼任教師無法使用學校教學圖書資源將阻礙正常備課,間接也將損及教學品質。在講台上,教師不分「專任」、「兼任」之別,對學生的教育品質同樣重要。教育部與各大學頻頻高喊要「教學卓越」、「提升教學品質」,採取措施確保廣大的兼任教師能「平權」使用教學資源,應該是立即該做的第一步。

 

高教工會問卷調查:兼任教師教學資源使用存有十大問題

 

     問卷調查分別針對「教室資源使用」、「圖書館及電子資源」、「身分證明及校園、教學資源使用」等三大向度,列出了24個子問題(問卷網址),詢問大專兼任教師在其授課的學校,是否有遭遇到相關教學資源使用上的困難。

 

    工會共回收了131份問卷,填答的兼任教師任職學校共包含了67間的大專校院。經過統計分析發現,大專兼任教師最常遭遇到教學資源使用的問題,前十名分別是:

 

  • 學校不提供兼任教師學校教職員證:56校(84%)
  • 學校不提供兼任教師申請教學助理:50校(75%)
  • 學校不提供兼任教師辦理圖書閱覽證:23校(34%)
  • 學校不提供兼任教師使用學校圖書館電子資料庫:23校(34%)
  • 學校不提供兼任教師在寒暑假期間使用圖書館資源:23校(34%)
  • 學校不提供兼任教師無線網路帳戶或密碼,無法連接學校網路:21校(31%)
  • 學校不提供兼任教師免費影印教材、講義或考卷:21校(31%)
  • 學校不提供兼任教師使用圖書館的電腦、影印機、掃描器、翻拍機等:21校(31%)
  • 學校不提供兼任教師進入計算機中心借用電腦:19校(28%)
  • 學校不提供兼任教師使用學校購買的教育授權軟體:14校(21%)

 

一樣要找資料備課,部分兼任教師苦無圖書資源?

 

    出席記者會的兼任教師代表發言指出:一位講台上的教師能夠提供最佳的教學品質,前提是要有充分的時間與資源來備課,提供最新穎的知識內容供學生求知。然而,兼任教師在許多學校裡不但沒有可使用的研究室或休息室來準備課程,甚至連到學校圖書館借書,使用電子資料庫下載論文,或使用教育軟體、掃描機準備課程內容,都會遭遇到各種阻礙。部分學校根本不讓兼任教師從圖書館借書;而部分學校則是要求兼任教師「填寫保證人」、「存放押金」才給予借書。往往感受不到學校鼓勵兼任教師善用學校教學資源以提升教育品質。

 

    在問卷的開放填答欄位中,許多兼任教師表示:「借閱書籍數量少於專任教師很多(國立台中科技大學)」、「辦理圖書閱覽證的手續麻煩:每學年都要填紙本申請書給主任先過才能在想有借書權利(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閱覽證到了寒暑假就被停用,每學期都要跑去圖書館重新辦理,多所不便(東海大學)」、甚至「每次進出圖書館以及借用書籍,都需要跟學生借用學生證,兼任教師沒有服務證根本無法進出以及使用資源(國立體育大學)」。

 

形同外人:開教室冷氣、電梯磁卡、都無權限可操作?

 

    除了圖書資源外,許多兼任教師在學校內也「形同外人」,無法取得一般教職員生使用各類設備的權限。

 

    許多學校不為兼任教師提供「教職員證」或「兼任教師證」,導致兼任教師在校內行走只能被當「校外人士」對待。兼任教師們表示:「既然都是教師,為何不給兼任的教師證,讓兼任教師好像是個不被認可的教師,有時到書局購書或到公教人員會館訂房或投宿,都被另眼相待,不像專任教師可以出示教師證供查閱身份,相當不受尊重。」

 

    這些差別對待也展現在許多校園設施的使用上。例如,問卷填答中許多兼任教師指出:「學校兼任教師無法申請電梯磁卡。以致於常常到課上兩門課在五樓,卻無法使用電梯。」也有許多兼任教師表示沒有權限開啟教室冷氣,或者得要每次上課前特別登記才能夠取得「開燈卡」,徒增許多不必要的行政手續。

 

     而這些「形同外人」的處境,甚至也影響了兼任教師與學生間的良善溝通互動。例如有教師提到:「兼任教師沒有置物櫃或信箱讓學生繳交作業或領取講義」、「學校都不提供空間置放學生考卷,但依規定須存放1~5年,所以都得占用自己家裡空間,而且要搬來搬去。」、「兼任教師沒有休息室或研討室,課程的空檔(上課前,下課後)無處可待,如有同學要約見討論,也無場地可用。」「兼任老師沒有固定的休息室和放東西的空間及櫃子,講義丶教材必須每天帶進帶出。」「無法使用辦公室電話打學生手機連絡學生(只能用市話),只能用自己的手機連絡。」

 

工會呼籲:平等對待大專專兼任教師,改善教育品質!

 

    工會強調,「大專兼任教師教學資源使用調查」所展現的,是許多大專校院把兼任教師當作「臨時工」、「免洗筷」對待,未給予最基本的尊重。而學校若連最基本的教學資源都不提供給教師,又如何提升學生能獲取的教育品質?

 

    前述十項兼任教師最常遭遇到的問題,不論是「發給教職員證」、「使用圖書資源」、「使用器材」等,絕大多數根本不用增加任何費用就能解決。但許多學校仍是仗著官僚心態,毫不在意。簡言之,學校不是做不到,是學校缺乏用心對待兼任教師,忽視其應享有的基本教學資源。實際上,兼任教師只是授課時數相對專任教師少,但並非是學校的「外人」;沒有任何校內的一份子該被如此輕忽對待。

 

    工會呼籲教育部與各大專院校應對於這「十項問題」立刻改進,並且認真看待兼任教師早已是當今大專院校第一線教學不可或缺的一份子,絕非「外人」。這群忍受微薄鐘點費在各校奔波的教師們,值得獲得最基本的尊重,也才能讓他們更把心力放在教導學生身上。工會也將對全國各大專院校寄發公文,要求其檢視各項兼任教師教學資源有無獲得保障,並做出應有的檢討與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