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9聯合新聞稿】輔大校園公產,不容校長侵吞! 輔大師生自辦公開集會,要求徹查「輔大診所及附設醫院重大違規案」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輔仁大學學生會 聯合新聞稿

照片/張榮隆

    今年7月31日輔大前稽核室主任曾通報「輔大診所及附設醫院重大違規案」,指出輔大現任校長江漢聲等共涉有「八項違法缺失」,包括「輔大診所」籌設違反政府法規及輔大行政會議決議、指示「輔大診所」帳務造假以逃漏稅款、指示輔大醫學院巧立名目補助「輔大診所」250萬元、指示同意「輔大診所」變更與輔大租約條件、「輔大附設醫院」計畫變更及追加預算未經校務會議審議、醫院興建案不當安排親舅舅建築師事務所承攬、違法擅自簽訂「附設醫院牙科獨立經營合作合約」、違規主導設立「輔仁國際醫務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等8項違法事宜,引起各界關注。

    當時輔大校長江漢聲曾公開否認,並回應「將在學校網站公布證據」;輔大董事會亦稱將籌組緊急應變小組,並對此事進行公正調查。

    然截至目前為止,輔大校長江漢聲並未公布任何證據以反駁違規事實,輔大董事會所籌組之應變調查小組沒有師生代表參與,至今也未公佈具體調查報告,只草草以一紙聲明稱指控僅屬「意見分歧」,試圖弭平爭議。

    對此,高教工會與輔大學生會曾兩度聯合行文給輔大董事會、校長、前稽核室主任,要求提供相關事證,並向全校師生說明。但至今未獲董事會與校長任何具體回應,僅有前稽核室主任配合提供相關通報資料。

    對於輔大董事會未善盡監督責任,校長至今也未回應各界質疑的「閉門私了」行徑,輔大師生難以接受。為此,輔大學生會與高教工會於12月19日中午自發在輔大校內舉辦公開說明會,號召輔大師生參與集會,共同檢視「輔大診所及附設醫院重大違規案」一案,以維護教育事業的公共利益。

    說明會上,師生將發佈自製的「輔大診所事件簿」投影片,以及公佈前稽核室主任向教育部提出的「通報書」,逐一說明「八項違法缺失」內涵。

    現場有多位輔大教師代表與學生代表出席公開發言,表達從師生角度對此爭議的觀感,以及對江漢聲校長所領導的校務發展方向感到憂心。他們紛紛質疑:「所謂『輔大診所』卻不是輔大學校附設的,而竟是校長找人頭私設的診所?這豈不是讓輔大師生過去都被蒙在鼓裏?」、「『輔大診所』用極低的價格和學校租借校地,以及轉手出租當起『二房東』,收益卻不用回饋給輔大,校長甚至還不斷為其護航!怎麼會有這樣的事情?」、「『輔大診所』被發現是私人診所、而被國稅局追查稅務後,校長甚至還指示學校補助 250 萬支應診所的資金缺口!這所作所為都無視整體學校利益,反而是以私人利益為考量吧?」

    共同參與的高教工會代表也指出,輔大校長涉及的相關違規案件,正反映了當今大學經常發生的「校產變私產」治理危機。在產學合作、大學辦企業、教授開公司的浪潮下,因為缺乏充分管制,許多學校高層反而利用漏洞,將教育公產輸送給私人利益,進而傷害到了師生利益。主管機關教育部對此絕不該再視而不見,學校董事會也該負起監督責任,切勿再縱容包庇此種學校高層的不當行徑。

    現場出席的師生,也高喊口號:「輔大校園公產,不容校長侵吞!」、「八大違規缺失,董事會別包庇!」、「調查全面公開,師生共同參與!」、「校長立刻停職,依法接受查處!」並且向輔大校方提出三項訴求,包括:

一、      輔大董事會應向全校師生公佈現有全數調查證據,接受公開檢視。

二、      輔大董事會應籌組包括師生代表之調查小組,避免「黑箱調查」。

三、      輔大校長江漢聲應立即停職接受調查,杜絕不正施壓。

    出席師生表示,倘若輔大校方不正視輔大師生的訴求,輔大師生必將繼續追查到底,絕不容許此事「閉門私了」、「船過水無痕」。輔大董事會若怠忽其監督校長的職責,必將引來進一步的質疑與抗議。除此之外,輔大師生也將要求主管機關教育部應當積極介入,依法進行調查,妥適處置項爭議,還輔大師生一個合理的教育環境!

相關訊息,可透過臉書粉專「輔大醫院事件簿」持續追蹤:https://www.facebook.com/fju.hospital.watcher

「輔大診所及附設醫院重大違規案」八項違法缺失的「通報書」:

https://ppt.cc/fAh8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