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240期】認真教學不敵招生招商 大學教評出了什麼問題?

原文與照片轉載自2020-04-05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55集」https://www.civilmedia.tw/archives/93541

整理 / 黃釋賢

在你的想像中,一位大學老師的工作應該有那些呢?你可知道他們在教學、研究、服務社會之餘,還有其他不為人知的「義務」嗎?而這些所謂的「義務」卻又和維護教學品質的評鑑制度有著耐人尋味的關係?

 

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專訪南華大學哲學與生命教育學系謝青龍教授,為了突顯評鑑制度的問題,謝青龍與另一位老師周平採取不合作運動,拒絕收集績效點數,導致分數不合格。而依校方規定,不合格滿六年就能對教師予以解聘。考量可能是任教的最後一個學期,謝青龍與周平發起了《最後10堂星期四的課》,濃縮學思結晶,並實踐他們心目中的大學授課應該呈現什麼樣貌。

 

究竟當前這套教師評鑑制度存在那些問題,讓像謝青龍、周平這樣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不得不起身行動,甚至賭上自己的教學生涯,以如此極端的方式發出內心的不平之鳴?

 

謝青龍表示,他並非全盤否定教師評鑑的目的,事實上這套制度的出現就如同一般企業的績效考核,透過定期的評量,來檢視教師教學的整體表現,並以此作為依據,汰除不適任的教師,避免所謂的「萬年教授」、「萬年講義」繼續誤人子弟.以提供學生更好的學習品質。

 

但是,包含南華大學在內,部分學校的教師評鑑制度卻反其道而行,不僅將評鑑制度視為是一種管控教師行為的手段,讓老師們不得不為了取得評鑑點數,而朝「招生」、「招商」等方向發展;另一方面,受到少子化的影響,部分學校陸續面臨系所整併、甚至是轉型、退場等問題,這套制度也成為校方在精簡人事考量下,發展出兼具「合法性」與「成本考量」的一套方案,如此一來,校方就可以「無條件解聘」或「不續聘」的方式規避資遣費的支出。在謝清龍看來,這樣的設計無疑是「先射箭再畫靶」,其實校方心中早有的盤算,只是透過高標準的考核項目,企圖製造「解聘」合理化的假象,粉飾太平。

 

除了教師的勞動權益,謝青龍也點出這套評鑑制度下的另一個問題-學生受教權的受損。在南華大學教師評鑑辦法中提到:「教師評鑑分為三大項目:教學、研究及產學、輔導與服務……教師需要輔導高中校友會,或是到高中進行入班宣導」,謝清龍認為這些大量的「課外活動」,不僅讓老師們得為此疲於奔命,排擠本身在研究與社會服務方面的投入,過程中頻繁地調課、停課,甚至影響了學生們的受教權。同時,一連串的招生活動也造成高中端的困擾,究竟由老師出馬進行招生的成效如何,我們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叨擾,已經在許多高中老師、學生的心中留下不好的第一印象。

 

此外,在招生之餘,老師們還得面臨招商的壓力,這也意謂著過去學術殿堂中的知識得想辦法「變現」或是產生實際的經濟效益,然並非每個學門都能夠直接地應用科學化。對此,謝青龍就提到像哲學、文學等著重思辯能力養成的領域,常常受限於這套應用化思維的框架,不僅和大學教育強調「自由」的理念相左,也窄化了學生對於知識的學習與想像。

 

最終,謝青龍認為這一系列關於教師評鑑制度的討論,可回歸到一個根本性的問題:大學教育是否適合作商品化?在他看來,大學教育的可貴之處在於它的無目的性;換言之,當教育本身被視為一種特定的功能,進而指向統一的終極目標-「有多少的價值」時,就有回過頭來傷害教育的本質,甚至因此惡性競爭,而產生「技職大學化」、「大學技職化」等教育亂象。由此可見,這套看似與教師個人有關的評鑑制度,實際上也同時影響著在學生的受教權與許多莘莘學子的未來,甚至是日後國家教育發展的根本,它的影響層面超乎你我想像,更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延伸閱讀】
抵制不合理評鑑 南華大學教師「開課」抵抗
荒謬的產學合作 自己的薪水自己付
當大學老師成了業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