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244期】審慎面對社發所停招案,做好高教危機守門人

審慎面對社發所停招案,做好高教危機守門人

呼籲教育部堅原則,支持大學基礎學科、人文社會學科及通識教育發展

連署網頁 https://reurl.cc/arzdDl

 

近年來,高等教育在少子女化浪潮下,正面對更深一層的市場化危機、學校高層濫權的問題。

 

我們看到,具社會公共意義的人文社會類學科、通識教育、基礎學科處境日趨艱難。有的大學校長濫權,打壓異己,安插非相關專長的學者擔任藝術系所主管;有的大學為節省勞保、勞退成本,一舉解聘數十名通識和語言類兼任教師;有的大學則不顧師生反對,粗暴停招人文學科進修學士班,並改設「醫學資訊與健康科技」、「室內設計」等迎合市場需求的系所。高等教育人文學科危機頻出,不分公私立大學。

 

其中,典型案例即為2019年的世新大學停招社會發展研究所(以下簡稱「世新社發所」)案,引發所內師生與台灣社會、學術界強烈反彈,海內外92個團體,近3000份個人連署反對停招。雖然當時教育部考量到停招未有完備溝通程序,而駁回世新社發所停招案,但世新大學卻提起訴願,執意要停招社發所。此案於今年4月21日遭到行政院訴願委員會要求重審,目前仍等待教育部另為適法處置。

 

儘管社發所108、109學年度招生狀況均良好,足見校方停招的理由失當,但我們仍擔憂教育部可能遵循校方要求,而更改先前的判斷,轉而做出停招世新社發所的決定。此例一開,等同放任高教大專院校罔顧正當程序,使其更恣意妄為進行裁減系所,進而嚴重影響教師勞動權益與學生受教權益。

 

因此,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與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發起此封連署。我們呼籲教育部在社發所停招案的重新審理中堅守原則,嚴格把關各大專院校系所調整程序,於此同時,挹注資源支持人文社會學科、通識教育、基礎學科發展,使具備社會公共意義的系所免於成為高教市場化、校長、董事會濫權下的受害者。

大學自治不是大學獨裁,師生權益應獲有效保障
 

大學自治的核心精神,是對於學術自由的保障。系所的開設、停辦與否,涉及社會發展的需求、國家教育資源的合理分配等公共層面。教育部應該優先保障教師工作權與學生的學習權益,對此理應要有更高密度的審查。學校的營運績效、財務紀律固然重要,但以此凌駕師生權益,作為系所停辦的依據,是對大學自治精神的曲解。

 

世新社發所停招等案例中,校方無視程序正義的背後,在第一個層次上顯現的是,身為校內重要組成的無行政職的教師與學生所代表的不同觀點與立場,在各校常無法被納入決策。這使得相關會議無法提供有效的討論思辨,無法釐清爭議點,更遑論達成各方可接受的決策。會議在校內高層行政主管主導下,師生的不同觀點往往會遭受到強行表決的輾壓,大學自治淪為經營者的自由。另一個層次所反映的是當今大學高層對「不賺錢」或「意見多」的系所,亟欲除之而後快。儘管在當前高教面臨經營挑戰下,許多大專院校勢必會面臨退場或裁減、合併系所之情形,但這些作為至少應符合程序正義,方能有效保障師生權益與憲法保障的講學自由。否則,未來各大學將無視教師勞動權益與學生受教權益,以各種理由將不賺錢、師生提出異議的系所整併或裁撤,讓大學自治變成大學獨裁。

貢獻社會公共的學科陷入危機,教育部責無旁貸
 

部分熱門科系講求應用價值,使學生能與業界接軌,進而在畢業後能有良好出路,引來許多學生報考就讀。這本是好事,但並不是高等教育的全部。況且,在劇烈變化的就業市場環境下,學生在高三報考時所認為的熱門科系,到了畢業進入職場後往往又有變化。若政府不適時介入引導,放任大學按照學生報考人數與註冊率來興廢系所,結果可能將使高等教育過度市場化、功利化,學術世界被窄化為應用學科。而強調基礎且培養獨立思考的人文社會學科及通識教育則被掃入歷史,大眾不再因接受高等教育而習得人文素養與博雅知能。諷刺的是,這種過度追求短線市場風尚的教育,很可能恰恰好降低了畢業生未來面對市場變遷的基礎能力。

 

除了學科本身的教育訓練與學術研究的意義外,人文社會學科及通識教育同時還具有社會公共意義。為支撐民主政治和社會公義,人文社會相關的學術教育必不可少。以世新大學社發所為例,該研究所長期強調理論與實踐並重,致力培養具歷史視野、理論知識的社會運動者,為推動社會改革、社會批判提供重要的力量來源。

 

目前,基礎學科、人文社會學科系所的整體報名人數正在減少。然而,報名人數的下降不必然是因為學生不願意學習相關知識,也很可能是因為沈重的學費負擔。根據研究調查顯示,一名學生就讀大學四年就得負擔高達80至100萬的高額學費,而就讀於基礎學科、人文社會學科系所,相較於工程、應用類學科,卻是更難以獲得獎學金的支持,只得轉而申請學貸(佔全台灣大專院校學生比例較高的私校生中,就高達三成背負著學貸)。結果在畢業後,除了高昂的生活開銷(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台灣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2.1萬,若在台北市工作,開銷更高達2.8萬)還必須攤還在學生時代就欠下的巨債。這或許正是基礎學科、人文社會學科系所的整體報名人數正在減少的元兇之一。

 

107年度開始執行的高教深耕計畫也嚴重缺乏人文社會研究為主的相關大學、研究中心。長此以往,台灣將不僅損失高等教育中重要的人文面向,更將日漸失去社會改革批判的傳承。這是台灣眼前正在發生的人文學科危機。

呼籲教育部堅持原則,支持基礎學科、人文社會學科及通識教育發展
 

我們要強調,世新大學社發所停招不是個案。世新社發所遭到、校方單方面整併或裁撤爭議並非世新社發所一個系所的問題,而是各大學系所都有可能遇到的問題,也是所有具有社會公共價值卻非市場導向系所的普遍危機的縮影。教育部應做好高教危機守門人,支持人文社會學科、通識教育與基礎學科發展。

 

在此,我們對於教育部、大學師生與社會大眾有如下訴求:

 

一、加強監督大學治理,保障校園民主

教育部應該加強對大學治理的監督,保障高教校園民主與自治,維護學術研究與教學自由。大學自治應該是師生的民主自治,而非經營者的經營自由。我們也呼籲各校師生積極關心、監督、參與校內系所調整程序及重大決策,讓校園民主真正實行。

 

二、系所停招應考量公共價值及辦學成效

當基礎學科、人文社會學科系所面臨停招爭議時,教育部應設立減停招專門審核委員會,邀請相關領域學者、社會專業者全面評估該科系的辦學成效及社會公共價值,以作為教育部核准大學減停招申請的主要判斷基礎,而非單以註冊率和大學自治作為核准依據。

 

三、挹注資源支持人文社會、基礎學科、通識教育學科發展

教育部應增設專門預算,鼓勵、支持通識教育、人文社會、基礎學科系所發展,同時增設獎學金補助相關領域學生。並且教育部及各大專院校應優先改善人文社會學科、基礎學科系所的生師比,提升相關學科教育的深度與品質。

 

四、堅守原則,正確審理世新社發所停招案

教育部應堅守原則,重視程序正義,在社發所停招審理中做出正確決定,維持高等教育的秩序。

 

連署網頁 https://reurl.cc/arzdD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