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250期】大學念到一半,學校就關門了?稻江學生的小小心願

原文與照片轉載自2020-06-11 「獨立評論@天下」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9555

作者 楊焜麟

 

我是就讀稻江動遊系三年級的學生。當初我在選學校時曾考慮過很多間不同院校,包括嘉義大學、吳鳳技術學院等,因為這幾間學校離家比較近,也有我需要的科系,家人也比較放心。但後來稻江的招生處找上了我,向我介紹了他們的學校。

 

在介紹中我得知,稻江有一個專門的「動畫遊戲設計學系」,是由多媒體系獨立出來的,比較專業,而且已經經營了幾年。這讓我想起自己從前的夢想。在高中時,我曾經希望能自己做一款遊戲,只是礙於當時自己的狀況不理想,所以沒有繼續升學,而是先賺錢,不知不覺幾年過去,漸漸的都快忘記當初的這個期望。因此,我最後選擇了稻江。

 

來到稻江就讀,雖然和理想還是有落差,因為學校將很多師資都調到台北推廣中心了,但我還是努力學習,希望有一天會有能力做出自己的作品。

 

只是到了大三,在和家人吃飯的某一天,一切都變了。

 

學校要關門了,我們卻是看了新聞才知道

 

那天我們在餐桌上看著新聞報導,突然聽到「稻江將要停辦」的句子。你能想像嗎?學生居然是在吃飯時看著新聞,才知道自己的學校要停辦了!事前一點通知都沒有。學校真的很不負責任!那就像你今天買了去國外的來回機票,到國外旅遊結束要回國的當天早上,人都到了機場坐在等候室,航空公司才告訴你,你要另外買別班機票、自己回來的那種感覺。

 

當初招生處向我們保證,學校會永續經營,因為學校一直都在建設新的設施,棒球場、電競館等等,而我們還有學弟妹,以及學弟妹的學弟妹。他們只進來讀了一、兩年,學校居然說要停辦就停辦?

 

學校給我們的說法很簡單,理由是「我覺得學校明年可能就開始虧錢了」。所以說校方已經預知明年一定會沒有學生嗎?那你為什麼要招收一年級?既然收了,不是就該負責嗎?而且有收學生就有教育部的補助,所以不會沒錢,只是錢賺得少而已,為什麼我們就要當那個犧牲品?

 

被當成犧牲品的不只是學生,還有老師。在停辦消息發布前一兩個月,有些對我們盡心盡力的老師、甚至是主任就突然被換掉了。當你看著老師滿臉鬍渣、表情頹廢的坐在那裡,其實我們心裡也很難受,想安慰卻又不知道能說什麼,因為他只會和你說「沒事」、「有其他人會帶領你們」。這些我們都看在眼裡。只是我們一直以為,這是學校正常的人事調動,學校不會那麼壞,不曾想像這可能是學校的人事架空,然後要直接把大家都逼走。

 

看似給你選擇,其實沒有選擇

 

到了5月21日這天,學校說要召開說明會,才知道學校的不負責任再次刷新了紀錄。當天有不少家長到場,學校說他們很無奈、已經向教育部申請停辦停招,教育部也核准了,因此這份安置調查表給你們寫,有A、B、C方案可以選擇。A是「辦理退學或自行轉學處理」,B是「願意接收安置轉學學校所在地之縣市」,C是「校本部畢業」。

 

學校一再說:你們寫B「願意接收安置轉學學校所在地之縣市」,我會幫你上交教育部,讓教育部幫你們選學校讓你們讀,學分都依照稻江的計算方式,也就是說新的學校會以稻江的128學分來畢業。

 

但事情真的有這麼簡單?轉到新學校,不用學習他們的專業科目?像我只差1學分、再一學期就可以畢業的,你是新學校,你會想收一個來你學校只修1學分就能輕鬆拿到你們的畢業證書、下學期還不用額外花錢修學分的學生嗎?

 

最令人生氣的是,學校還說這張安置調查表沒有交的學生,一律視為選A「辦理退學或自行轉學處理」,期限只有4天,下星期一一定要交完,祝你們考到好學校!

 

有學生發問:只叫我們選B,不交就是A,所以是在威脅我們嗎?就不能是C「校本部畢業」嗎?然而學校高調說:「所以你們可以選B安置啊!教育部會幫你們安排。」

 

然後又有人問,像是三年級的轉學考一定是降轉,因為沒有三升四的轉學考!那怎麼辦?學生要自己多花費轉學考的費用、要浪費一年並多付一年的學費,還不能如期畢業,學校是否要全額補助那些學生?因為那筆錢對一些小家庭都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學校卻只推說:「教育部會幫你們安排」。

 

所以說今後學生會如何,都是教育部安排的嗎?學校把所有的事情都推給教育部,說會幫你們安排,學校就不用負起責任了嗎?那我們的未來又該如何?

 

所以我今天站出來,為了大家、為了學弟妹也為了自己,這只是我們小小的心願:「原校畢業」。若學校無心辦學,請教育部介入幫助我們,請政府正視我們上千名學生的受教權,保證我們的受教權不被侵害!

 

(作者為稻江學院動遊系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