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原校畢業!撤回停辦!解散違法董事會! 稻江師生:停辦不是學校說了算!

  稻江學院近日傳出即將申請停辦,引起師生恐慌。為了確保師生權益,稻江學生組成了「稻江學生自救會」於校內陳情後,本週四(4號)在高教工會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呼籲「撤回停辦!原校畢業!解散違法董事會!」

 

  記者會上稻江學生揭露:學校根本尚未獲教育部核准就私自宣佈停辦,明顯違法;甚至在說明會上逼退學生,所稱「安置」其實是強迫轉學或退學,漠視學校公開招生後,就該讓學生有原校畢業的權利;學校一再逼退師生根本是打算「生米煮成熟飯」,迫使教育部核准停辦。

 

  學生們在記者會上表示:「你能想像嗎,學生居然是在吃飯時看著新聞才知道自己的學校要停辦了,事前一點通知都沒有?學校真的很不負責任!」、「稻江學生不是無所謂的任人糟蹋,我們在三年前,系主任把我們承諾式招生進來,就讀稻江。系主任和老師就必須陪著我們一起讀完四年畢業,期望所有稻江學子一起要求學校聽到我們的心聲。不要讓學校認為把我們生下來,覺得養不起了,大刀一揮,親手扼殺了我們!這是讓我們深表遺憾的行為!」

  稻江師生在記者會上也將展現在稻江所學的專業成果,包括餐飲系師生製作的專業精美的作品,並在全國競賽中獲得全國前12強的紀錄。呼籲董事會若無心辦學該主動辭任,由政府派入公益董事和公益校長,保障師生權益。

 

  高教工會指出,「稻江案」是當前私校退場政策的試金石。面對稻江私自放話停辦,學界已紛紛譁然:「學校可以這樣自己隨便說停就停的嗎?不用等既有學生畢業的嗎?」

 

  而且,稻江仍有9億校產,學生達1700名,當前學生人數更少的大專校院至少有10間以上,恐怕稻江無預警停辦並非基於財務問題,而是圖謀退場後轉型開發的利益。目前各方已有消息指出,學校董事會清空師生後,是打算要辦私立貴族小學、社區大學、長照機構,形同把稻江學院當成自家私產,隨意可以收掉,規避學校退場後校產應當歸公的法定義務。

 

  何況,根據我國「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 校務發展計畫資訊網」(參考網址: https://dhe-fund.yuntech.edu.tw/m_down.aspx?PARENT=6&YEAR=%25)資料顯示,稻江學院自97學年度至109學年度上學期,總共曾領取教育部獎勵補助達3億908萬元之多,加上歷年學生學雜費、教職員付出,經年累月盈餘,才累積成了9億元規模的學校教育公產。如今董事會憑什麼隨意可將學校停辦,還企圖掌握鉅額校產以圖利自身?

 

  工會強調:此種「惡性退場」以規避校產歸公,還犧牲了既有師生權益,教育部絕不該坐視不管!學校非要停辦,也該「先停招,等全校學生畢業,才考慮停辦」!

 

  出席記者會的代表,嚴正提出稻江師生的兩點訴求,包括:

第一、稻江要退場也該是先停招,等既有學生原校畢業才停辦。

第二、稻江校董無心辦學,政府該接管董事會,保障師生權益。

 

 

  稻江師生表示,倘若學校不將停辦計畫撤回,漠視既有學生原校畢業權利,稻江自救會將於6/11下週四集體北上至教育部陳情抗議,直到撤回停辦、確保原校畢業,解散違法董事會為止。

 

 

附件一、

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97~109學年度)

累積總計3億908萬632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