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校園民主,堅守教育理念! 呼籲教育部審慎面對社發所停招案,支持基礎學科、人文社會相關學科發展!

近年少子女化浪潮下,高等教育面臨更深一層的市場化危機,基礎學科、人文社會相關學科危機頻出,且屢傳學校高層以大學自治為名號,濫權危害校園民主等問題。

 

例如,2019年教育部考量程序不完備、未充分與師生溝通,駁回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以下簡稱「世新社發所」)停招案,但世新校方卻提起訴願;4月21日訴願決定出爐,行政院訴願委員會要求教育部重審理由,竟為教育部決定不符大學自治精神!

 

此訴願結果恐怕讓大學校方肆意而為、嚴重犧牲師生的權益,尤其漠視基礎學科、人文社會相關學門發展。面臨此高教崩壞危機,高教工會與世新社發所於6月2日發佈連署聲明,要求教育部:

 

一、加強監督大學治理,保障校園民主

二、系所停招應考量公共價值及辦學成效

三、挹注資源支持人文社會、基礎學科、通識教育學科發展

四、堅守原則,正確審理世新社發所停招案。

 

目前,連署已有超過350人參與,及台灣社會研究學會、臺灣學生聯合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社團法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教育轉型正義聯盟、媒體改造學社等團體共同聲援。

 

大學自治不是大學獨裁,師生權益應獲保障

世新社發所教授陳信行指出,世新社發所停招案中,校方主張校內程序已然完備,教育部原處分於法無據,行政院訴願委員會亦同意此觀點。但實際上世新扭曲事實,並沒有在停招前進行充分的校內溝通,反而在停招後企圖補程序,並且社發所名額曾被世新校方在近年增加過,世新停招社發所不合常理。此外,陳信行強調,社發所並非個案。系所的開設、停辦,對於師生權益影響重大,且涉及社會發展的需求、國家教育資源的合理分配等公共層面,教育部理應對於提出爭議事件有更高密度的審查。學校的營運、財務固然重要,但以此凌駕師生權益,作為系所停辦的依據,是對大學自治精神的曲解。

 

世新社發所109學年度新生方以清說明,在四月初聽聞行政院判世新校方勝訴時非常錯愕,感到震驚,因為當時是碩班放榜時間。同時,方以清也認為世新在108學年度的停招過程程序粗糙。

 

這樣的曲解也正發生其他大專院校。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周平分析,許多大學系所為了符合帳面上的註冊率或生師比,以不合理的關鍵績效指標壓迫,逼使許多系所利用仲介給回扣方式招生,或賄賂高中端教職員,或逼迫大學教師不務正業強入高中招生,或以寧爛勿缺的原則降低招生門檻,或招收幽靈學生濫竽充數。甚至在教學端降低對學生的考核要求,乃至放寬畢業論文的把關機制等。這些大學市場化和績效主義化的衍生弊端,都扭曲了大學自治的精神。

 

周平還強調大學民主化對於台灣民主化的重要意義,而現在校園中流行的新管理主義與高教商品化卻正在嚴重傷害大學民主化,大學校方也打壓對公義有關懷、對社會有批判的系所。為了深化台灣民主化,教育部有必要來支持人文社會、基礎學科發展。

 

臺灣學生聯合會副秘書長黃彥誠從學生參與角度主張,大學自治不應是有權者的遮羞布,應該要奠基在校園民主的基礎之上,必須注重實質溝通,不能空有形式上的校務會議、投票表決等程序。在大學場域中,校方長期漠視作為學校主體的學生,學生代表即使占校務會議十分之一亦淪為裝飾。高等教育面臨私校轉型或退場壓力之際,更應該正視校園內各群體權力結構不對等的事實,讓系所、老師、學生等利害相關群體溝通,莫讓大學自治成為校方謀求利益、打擊學生權益與學術自由的利器。

 

人文學科具公共價值,政府須挹注資源發展

政治大學社會系教授黃厚銘則說明,具社會公共意義的人文社會類學科、通識教育、基礎學科處境日趨艱難。現今部分熱門科系講求應用價值,招生過程強調學生能在畢業後與業界接軌。但熱門科系隨就業市場環境劇烈變化,若政府未適時介入引導,放任大學按照學生報考人數與註冊率來興廢系所,可能將使高等教育過度功利化,學術世界被窄化為應用學科。而強調基礎且培養獨立思考的人文社會學科及通識教育則被掃入歷史,不符合大學的社會貢獻意義,並且可能反過頭來使學生喪失面對快速市場變遷的基礎能力。

 

此外,人文社會學科及通識教育同時具有社會公共意義,支撐民主政治和社會公義的深化,而歷史視野、理論知識則是推動社會發展、改革及批判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來源。以自107年執行高教深耕計畫為例,亦可發現在強調大學社會責任(USR)的同時,其實嚴重缺乏以人文社會研究為主的相關大學、研究中心。如此日漸失去人文社會面向關於改革批判的重要傳承,著實是高等教育所面臨的重大危機。

面對以上的問題,高教工會表示,教育部應挹注資源支持人文社會學科、通識教育、基礎學科發展,增設專門預算、獎學金補助相關領域學生、改善生師比、提升相關學科教育的深度與品質,使具備社會公共意義的系所免於成為高教市場化、校長、董事會濫權下的受害者。

 

❖記者會出席名單:

陳柏謙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

陳信行     世新社發所教授

方以清     世新社發所109學年度新生

周平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

黃彥誠     臺灣學生聯合會副秘書長

黃厚銘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連署聲明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view/savehighedu

❖完整連署名單:https://reurl.cc/L3L2QL

 

❖聲明連署團體名單: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差事劇團、社團法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台灣社會改造協會、教育轉型正義聯盟、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臺灣學生聯合會、輔大罷課學生自救會、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台灣社會研究季刊、人民民主黨、工傷協會、野行耕耘工作室、異鄉人合作社 、台灣反迫遷連線 、亞太教職員生團結自救會、種子清潔勞動合作社、無名社群生態村、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台灣非營利組織產業工會、媒體改造學社、宜蘭縣崗給原住民永續發展協會 、臺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服務權益促進會、台灣青年綠人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