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江學生北上群集教育部,要求駁回停辦、接管稻江、保障受教權!

稻江學生自救會

 

    稻江管理學院近日無預警宣佈將停辦,引起稻江上千名的學生大規模恐慌,並被迫籌組「稻江學生自救會」,目前已有超過百人參加。

 

    學生自救會經歷了6月2日在校門口集會陳情、4日北上召開記者會,屢屢抗議學校違法私自宣佈停辦、逼退學生的不正情事。但至今只見主管機關教育部隔空表示,將「嚴審」稻江停辦案,卻沒有明確立場立刻「駁回」,使稻江學生極度不安;而明明稻江仍有校產達9億以上,毫無無預警退場的理由,此一動作顯然是為了改辦其他事業的不正利益,教育部也無因應。為此,稻江學生自救會被迫於11日集體包車北上,至教育部外集結陳情抗議。

 

    學生們高喊:「保障受教權!駁回停辦!」、「解散董事會!接管稻江!」要求教育部官員出面面對稻江學生。

 

    他們強調,站出來不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全體學生:「既然學校要公開招生,就該保證能讓學生就讀至畢業,不然政府不要核准招生!」、「原校畢業是所有學生的基本權利,輔導轉學該是自願而不能強迫!」、「董事會無心辦學,教育部就該出面接管,才能保障師生權益!」他們也將在校內發起的聯署書印出,要在今日送入教育部,要求政府正視學生的心聲。

 

    他們也出面透露,學校為了清空學生,如何威逼學生噤聲;連教育部官員前來的說明會都只允許學生「一班派一位代表」參加,毫無誠意!甚至學校還直接公告要求住宿學生6月30日前需要將宿舍清空,以利新的單位進駐。停辦都還未核准,學校這麼做政府都不管嗎?

    此次稻江學生自救行動,引來包括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等教育團體聲援,也有諸多學生團體包括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台灣學生聯合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到場支持,視此為私校退場模式妥善與否的關鍵案例。

 

    高教工會表示,教育部目前已提出《私立高中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裏頭明文將私校「無預警停辦」及「學校退場,董事會改辦其他事業」的可能封死,一律規範要在停招時即全面解除董事職務、改派公益董事,以及學校退場後校產回歸政府或退場基金,不能有私人牟利空間。既然法案立場如此,那麼現在教育部對條例通過前「私自偷跑停辦」的學校,當然要嚴格把關,不但要立刻駁回停辦,而且該主動解除董事職務、改派公益董事,以維護師生權益,也樹立典範。

    稻江學生表示,他們已備妥帳篷,表示倘若教育部對稻江的「違法私自停辦」沒有採取具體動作,繼續只用「將嚴審」等說詞敷衍,他們將決定夜宿在教育部外,直到有具體明確的回應。稻江熱音社的孫文帥、彭寬正同學,還自行創作了一首歌曲《倒江》,表達他們面對當前困境的無奈心聲:

 

學校倒了到底怎麼辦

想來想去已經三點半

我的心裡還是很不安

好不容易已經讀了三年半

 

所以文帥我們到底怎麼辦

講來講去先別提洪大安[1]

你說你已經唸了三年半

所以你一定 很賭爛~

 

所以畢業同學你們應該怎麼辦

畢業證書拿出去老闆還不想看

你說你們還有那些回憶片段

結果腦海只有閃過雞肉飯

 

洪大安~洪大安

祝你天天開心身體健康又平安

怎麼辦~怎麼辦

拿著畢業證書的你們怎麼看

 

洪大安~洪大安

事情不是你們想的那麼簡單

怎麼辦~怎麼辦

看看畢業證書能不能 換早餐

 

鳳凰花開的時候

到了別離的路口

回憶起那些年我們走過的感動

先別哭~後面還有~~~(回副歌)

 

[1]洪大安為稻江學院代理校長,未經與師生溝通,於5月14日召開記者會,對外私自無預警宣布稻江停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