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沒有學生該擔心,選填學校念一半倒閉!確保原校畢業權利、速審《私校退場條例》、強制私校履約保險

109學年度大學與四技二專聯合登記分發,選填志願即將於今日(7月28日)結束。然而,四技二專統測報名人數,今年相較去年銳減15555人,減少14%;指考報名人數也減少5366名,導致許多大專校院招生狀況遭遇衝擊。許多學生家長比起往年更擔憂:選填的學校科系,會不會念到一半就倒閉?

 

高教工會28日召開記者會,公開向政府與大學喊話:『沒有學生該擔心,選填學校念一半倒閉!』大學要招生,就有責任辦到學生畢業為止。何況我國大專校院招生是由政府所核准,政府應確保學校不會「中途倒閉」,否則不該核准招生。對於經營困難學校,政府可用退場基金借貸或直接接管,以維持教育品質,待既有學生畢業才容許停辦。如此廣大學生才能安心選填志願,註冊後能就學至原校畢業,不再發生「念到一半才發現學校倒了」、被強迫轉學失學的悲歌。

 

工會記者會上邀請曾因政府未積極介入,而導致學生受教權益受損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稻江管理學院的教師代表和學生代表,出席記者會現身說法,強調政府確保學生原校畢業權利的重要性。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的周平教授也出席分析指出,在選填志願上較缺乏選擇的學生,通常家庭背景、經濟背景也較為弱勢,更需要政府保障權益。與其讓學生被當人球強迫轉學失學,政府應當是接管違規學校,杜絕歪風。

 

工會盤點過去的案例指出,過往部分將退場大專為謀取利益,犧牲學生受教權至少有三種情況:

 

其一是:「未待在校生畢業,就無預警宣布將停辦」,如永達、亞太案例;

其二是:「因班級註冊人數少,新生報到時卻要求其轉學」,如台觀案例;

其三是:「惡意不維持教育環境與師資,強逼學生轉學」,如稻江現行狀況。

這些犧牲弱勢學生的惡性退場狀況,若未制止未來恐將越演越烈。

 

高教工會提出三項訴求:

 

一、政府應公開保證,所有經合法管道招生入學的學生都有權於原校畢業,修業年限未屆滿前學校僅可停招新生、但不得停辦學校;

二、《私校退場條例》草案應確保全體學生原校畢業權利,由政府以退場基金接管待退學校維護教育品質,並應列為優先法案通過;

三、修改〈私立學校投保履約保證保險實施辦法〉為強制保險,且將「保險給付基準表」之給付涵蓋「註冊後至正常修業年限屆滿」的全額學雜費。

 

時間:2020年7月28日上午10:00
地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背景照片為中央社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