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268期】聖約翰教師無薪過中秋 董事會記錄曝光:早已預謀不怕告!?寧花大錢聘律師,也不發薪給老師!?

 

  中秋連假即將來到,但聖約翰科大教師們高興不起來。他們一如往常投身教學研究,但今年教師節、中秋節卻無薪慘澹度過,並即將遭學校欠薪三個月!

 

  聖約翰校方仍有資產20億,存款達3億,但卻為了圖謀轉型利益與逼退教師,對不接受減薪的教師,自8月起竟就惡意不發薪!教師向教育部陳情超過50日,至今僅確認聖約翰校方行為確實違法,但教育部卻一再給予學校限期改善機會,迫使教師於上週23日起每週至教育部前靜坐抗議,也仍未解決爭議。

 

  為何學校這麼強硬?在知情善心人士協助下,聖約翰教師取得一份「聖約翰科技大學第17屆董事會第 16 次功能小組董事蒞校會議紀錄」。其中顯示,董事會對教師們的惡意減欠薪作為,屬於「早有預謀」,裡頭還載明要「編列律師費用」,寧可拿學校預算,花大錢聘律師,也不發薪給老師!聖約翰教師公開揭露此份記錄,邀請各界公評。

 

  分析該份記錄,我們可以看到聖約翰董事會的幾項事實:

 

(一)早有預謀違法減欠薪,並寧可編大筆學校預算請律師,不怕被提告

 

「…請學校預設執行裁減人事作為後可能遭遇之問題如:談自動減薪、不發聘書之教師提出訴訟,或校內不適任之教職員如果提告,學校的法律責任、律師費、申訴支出,需預留資金以因應申訴事件等支出預估等,請一週內提出報告給董事會。

 

  記錄顯示,今年6月聖約翰董事會就預謀寧可「預留資金」來聘律師,因應遭惡意不發薪、不給聘書的教師爭訟,甚至還惡指這群人就是「不適任教師」。

 

(二)謊稱三分之二教師為不適任教師,來遂行裁員!

 

  但荒謬的是,董事會所謂的不適任範圍,居然是在聖約翰約120位教師(含主管)中,宣稱評鑑後80名都是不適任,佔三分之二之譜!顯然是無了惡性裁員,濫稱教師不適任:

 

「…請學校聘請律師採司法途徑處理不適任之教師,並列出評鑑達後 80 名之教師名單加速勸退,保障學生之受教權,也避免優良教師持續因優退流失。」

 

(三)不惜勸誘或逼迫學生轉系,來促成系所停招

 

  除此之外,董事會也已預謀,不惜侵害既有學生權益,包括不依法令對停招系所學生正常開課到其畢業,而是積極勸誘其轉系,並且要避免因遭投訴而被否決停招:

 

「請針對減少教師研究費勸進簽署減薪同意書,同時針對班級 10 人以下之系所同學透過學誼獎學金等誘因盡速進行輔導轉系,強化執行系所停招力道

 

學校應按照校內法規進行學生數不足之系所停招辦理,請務必和各院溝通順暢,期於 6 月 16 日校務會議通過後報部,不容之前因教師投訴而被教育部否決停招之情事再度發生。

 

(四)宣稱要「全體教職員」共體時艱,但實際卻是只有「基層」蒙受損害

 

  董事會在會議記錄中喊話要大砍師生權益:「務求資訊公開、透明,全體教職員應體認「只有今年沒有明年」的實際現況共體時艱,採減薪或捐贈等相關方式進行溝通協商。

 

  但董事會所稱「全體教職員共體時艱」,現實中卻變成是「高層逼迫基層共體時艱」的「一個學校,兩個世界」:兼任學術或行政主管的高階教師們薪給絲毫未減,包括全薪與職務加給,基層第一線未兼主管的教師們卻得被迫簽下減薪同意書,不簽就遭欠薪、威脅不排課!

 

  例如黃宏斌校長仍月領22萬以上薪給,卻要基層助理教授接受薪給剩本俸,每月僅3.5萬!毫無公理與正義!高層毫未刪減薪給,也證明所稱「財務困難」根本並非為真!

 

聖約翰董事會什麼背景?

 

  自從聖約翰惡意不發薪的爭議爆發後,許多人詢問:聖約翰不是教會辦學嗎?怎麼會這樣?它們是有什麼背景?教育部為和會縱容它們這樣?

 

  高教工會逐一比對聖約翰科大校長及董事會的背景,發現:

 

  109年8月新上任的校長黃宏斌,並非是從台大借調而來的單純教授,其本身不但曾擔任教育部高教司司長(2003-2004)、而且還擔任過桃園縣副縣長(2010-2014)。無怪乎其經常對教師狐假虎威宣稱:「政府我很熟!」「那些法令我都有參與制訂」,一副有恃無恐的姿態,成為國立大學前高官空降私校惡整師生的最壞典範!

 

  除此之外,觀察聖約翰科大的董事會組成,除了發現學校董事長本身就是臺灣聖公會主教張員榮外,甚至可發現前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也在董事名單之中!

 

  聖約翰董事會透過教會勢力,網羅大量的政商學官勢力:包括曾任上海市工商聯五金商會副會長、現任(上海)諾霸精密機械公司董事長曾鴻鍊,曾多次違反勞基法命員工超時工作未給加班費、遭裁罰之亞翔公司董事長姚祖驤;茂一電子董事長廖文彬;曾因違反證交法遭起訴之寶來證券總經理白文仁…等。另外也包括學界政界人士,如前台大校長、前國防部長孫震;前司法院大法官馬漢寶;監察人為前台大法律系教授、知名律師徐小波。

 

  我們不禁疑問,聖約翰科大有聖公會的支持,並且有這樣陣容堅強的董監事會,為何不能夠正常妥適辦學?如今就是面臨少子女化經營不易,為何不是善盡學校的教育資源(現有資產20億、現金3億),好好善待師生?就是最後因招生困難無法永續經營,也可好好帶完最後的學生,善盡捐資興學的教育責任,而非預謀上演現行此種荒謬的「惡意不發薪」劇碼?

 

  我們無法不懷疑,根結的原因在於聖約翰董事會不但已無心辦學,而且可能已在預謀惡性退場之後,以轉型為長照機構為名,繼續把持著這鉅額累積的20億校產,所以不惜提早用各種惡劣手段清空師生。寧可仗著大量宗教與政商權勢,惡意不理會主管機關和法令,知法犯法,明顯是私立學校的錯誤示範!

 

  我們呼籲,主管機關教育部該積極介入聖約翰當前的爭議,依私立學校法第43條及第25條撤換違法校長與董事,以保障聖約翰師生權益!

 

  聖約翰教師與高教工會矢志:爭取正常全薪,是所有大專教師的基本權利!經營不易絕非學校違法惡整師生的藉口!在訴求未達成前,將繼續每週至教育部外陳情抗議,直到政府拿出鐵腕,整頓此種高教惡勢力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