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江管理學院董事們為何不辭職?教育部為何不介入?

這是稻江管理學院109年3月25日在法院申請登記的法人董事名單,我們可以看到法人設立目的,寫得清清楚楚「為響應私人捐資興學,培養國家高級學術人才之目的,設立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
 
 
 
 
董事會名單一一攤開來看,各個來頭不小。兩位「前立法委員」饒穎奇、邱鏡淳,一位現任立委翁重鈞(據報載就任立委後辭任,但目前法院查詢系統並未更新),有擔任過國大代表的、考選部部長、還有當過農業信用保證基金董事長。
 
請問這些位高權重的前高官們,你們既然已經無心「培養國家高級學術人才」,為何不辭任?讓政府推派公益董事與官派校長進來,把事情做好到最後一刻。
 
稻江管理學院,從去年開始違法停招,今年未經核准前就私自宣布停辦,大動作要清空師生,宣稱因為辦學不賺錢,要改辦其他不會虧損的事業。爾後在師生抗爭下,促使教育部駁回學校的停辦申請。但是,故事並未結束。從七月開始,學校開始透過各種威脅利誘手段,逼學生盡快轉學,八月開始,學校變本加厲開始實質進行惡整學生的種種作為。
 
 
怎麼惡整學生?
 
一、告訴學生,學校的老師已經通通走光,不會有老師幫妳們上課了(但卻沒跟學生說,按照教育部規定,即便停招後,每科系也必須維持五位以上專任教師,縱使有教師離開,學校依法也必須補足專任師資)。
 
二、故意修改修課規定,強迫每科系選修課只准開設「一門」,再將原定修課人數下限是18人,拉高到20人,刻意強制造成無法開足課程的現象。
 
三、逼迫學生搬離原宿舍。學校招生時保證學生兩人房住宿,學生住到一半卻接獲通知強迫搬離原宿舍,要求學生住進六人房且無私人衛浴的宿舍,學生詢問為何學生人數減少,卻反而要被迫住進更擁擠的宿舍?學校表示這是「董事會的規定」。
 
四、強制要求日後上課老師必須安排固定座位表,學校會另外派人到教室外進行點名,然後私下跟學生說如果覺得不喜歡,就趕快轉到別的學校。
 
 
 
更別說其他細數不完的種種違法違規行徑,包括已經違法代理超過一年多的代理校長洪大安,違反校內辦法,強制撤換各科系所主任,並通通改由校方人馬代理。
光是這位違法代理校長洪大安自己,就代理了包括「代理校長」、「法律學士學位學程代主任」、「餐飲管理學系代主任」、「觀光規劃學士學位學程代主任」、「經營管理學士學位學程代主任」。
 
任何人都看得出來,稻江董事會與校方這些惡劣行徑,擺明了是要折磨、懲罰這些希望原校畢業的學生。
 
你說,學校做出這麼多違法違規、欺負學生的行為,難道教育部都置之不理嗎?上述這些種種問題,稻江學生自救會每一項都向教育部高教司反映過,教育部也聲稱會跟學校聯繫,請學校不要把學生「當仇人」。結果有改善嗎?學校有把教育部說的話當一回事嗎?
 
最不解的是,學生都已經舉證歷歷,證明學校違法違規,也證明學校無意「繼續辦學」,為何教育部不解除董事職務,為何不派任公益校長?
 
稻江董事們,為何要佔著茅坑?為何要自毀名節,命令學校行政人員惡整欺負學生?圖的是什麼利益,要不要公開說明清楚?
 
董事會與校方帶頭無視法令惡整學生,教育部無事法定職責放任學校。兩方所共謀的目的是什麼?合力趕走師生、合力讓不願辦學、有頭有臉的董事會霸佔校產圖轉型改辦利益。真是可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