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274期】給聖約翰同學的第三封信-同學!難道你不生氣嗎?

各位同學:收信愉快!
 
在上周一(109/10/12)校長經董事會同意後,恢復全體教職員原有薪資發給,校長並發出公開信期盼減薪事件能夠圓滿落幕。然而,學校未解決的問題依舊存在,對於要如何彌補同學的權益、該如何擬定策略來逆轉困境,及能定位出怎樣的永續願景,在公開信中未有說明。
 
暫且撇開本校如何回歸正規的複雜議題,這段期間所衍生風波,著實是讓同學體驗了一堂公民教育的實踐課程。我想此次事件至少有三個地方值得同學深思的:
 
一、 對於周遭發生的事物應保持關心與熱情
 
處在同一個校園裡、甚至是地球上所發生的事情(如COVID-19疫情),都影響了每個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註1);如同此次事件,它的影響就像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註2)般產生連鎖反應,從教師、職員、學生及家長、校友、產學合作企業,到社會大眾等,錯誤的決策會對這些人產生大小不一的傷害。身為知識分子,在面對自己或他人的不合理的處境,怕事地委曲求全是無法解決問題,我們應該更勇敢捍衛該有的權益才是對的!
 
二、 看待問題應具有系統思考的全面觀點
 
我們學校為了壓低成本來扭轉虧損,不惜減課併班/教師減薪/停用設備/延修設施等方式,果然讓109年9月的月收支變成盈餘(註3),但之後,你猜學校可以再存活多久?學校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局部觀點,不僅無法解決問題,減薪後還可能引發更多的學校危機(註4,參考流程圖),大家應當引以為戒。正確解決方式,應該要有系統思考(Systems Thinking)(註5)來對症下藥,方可「見樹更見林」地解決問題,不是嗎?
 
三、 為人處事應抱持著最基礎的普世道德
 
什麼是為人處事最低該有的基本道德?我認為是「誠信」。在教育部表示我校違法並要求109/10/05前須補發欠薪時,學校竟在董事會後發布聲明表示「未欠薪或不發薪」(註6);而老師們在109/10/16赴教部要求校長下台時,本校竟聲明:「前已召集全體教師於座談會進行溝通,校長也公開徵詢教師,『在學校面臨危機下,是否願意一同努力往前?』當時包含今天前往抗議的全體教師皆舉手表示同意…」(註7);我在那座談會現場,不僅出席教師極少,在場老師也沒有皆舉手表示同意(至少我就沒有舉手)。令人不禁想問,我們學校在辦學培育人才的過程,「誠信」究竟是不是必備的道德呢?
 
學校走到今天這步田地,身為老師的我也有部分責任,我想對同學深深地道歉:「對不起!留給你們一個糟糕的受教環境!」,而現在恐怕是我們所有教職員生凝聚共識的最關鍵時刻,本校領導階層應當積極著力勾畫學校策略性願景與創新途徑,這才能真正對得起學生!
 
最後,當全世界已啟動對未來教育展望的同時(註8),聖約翰卻還深陷董事會治理不彰、校長辦學無方、高層主管誠信無存的泥淖中。在這樣的學校裡就讀…
同學!難道你不生氣嗎?
 
聖約翰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 黃昭頴老師 敬上
109年10月22日
 
 
 
 
 
註5:參考:https://bit.ly/3dEuNOq
 
註6:參考:《聖約翰科大:未欠薪或不發薪、續與教師協商》,https://bit.ly/34dqdnb
 
註7:參考:《聖約翰科大教師赴教部要校長下台、校方:已取得一起努力共識》,https://bit.ly/3dGkt8x
 
註8:參考:https://bit.ly/3o8qT5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