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亞太學院淪為鬼城,是政府縱容禿鷹財團入主的惡果

近日亞太學院停辦後「校產遭宵小竊盜」、「用假人充當警衛」,形同「鬼城」,但「留守人員(校長)不對外回應」的荒謬狀況,受到各界矚目。
 
高教工會自2017年協助亞太教職員生抗議,因財團入主後導致「惡意把學校辦倒」、「圖謀轉型開發利益」、「掠奪校產圖利自身」、「逼迫學生轉學」、「積欠教職員薪資」等亂象,問題都仍延續迄今。
 
2016年公益董事轉手予財團入主後,爾後改選所提名的學校董事(董事長陳政元、董事王浩、董事王偉權),如今儘管已經任期到期、逾期未完成改選,仍高居董事位置,教育部也未依私校法第25條解除其職務。財團入主後順利將學校辦倒,但繼續聘任的「校長」(曾景睦),如今則繼續作為「留校人員」坐領乾薪,甚至學生要請領成績單都無法聯絡上,還興訟確定債權。
 
相對地,包括高教工會於2019年所推舉之多位公益董事,一再呼籲學校停辦後即應將學校立刻捐贈予政府,由政府接管統籌學校停辦後發展、確保校產「公共化」的提案,卻遭董事會惡意封殺。
 
高教工會呼籲,有關當局應當從亞太學院案例習得教訓。不只亞太學院,包括永達學院2014年停辦後,遭董事惡意違法挪用校產,迄今仍未回歸公共使用;南榮科大因校長黃聰亮嚴重違法,2020年遭命令停辦,董事會卻還繼續把持校產,聘任前台北大學校長侯崇文推動改辦其他事業,規避校產歸公;稻江學院為了圖謀改制,不惜惡意清空師生,引發抗爭。此等學校歷來獲大量政府補助,且作為學校財團法人,辦學目的結束後其資產本應回歸政府統籌規劃,但政府怠於介入、監管不力、縱容財團禿鷹覬覦私校退場以轉型發財,已導致大量亂象。眼前的發生宵小事件,可說是公共資產大量溢流的一個例證而已。
 
要杜絕此種歪風,政府應當明令:所有學校不再正常經營、大量停招後,即應由政府全面接管,一面妥適處理師生權益,使既有學生能順利原校畢業,既有教師能獲轉銜安置;一面預備若學校未來停辦,應將學校資產捐贈回歸政府,並規劃使其妥適繼續回歸公共使用,避免任何私人財團藉由把學校辦倒轉型,試圖發「學校退場財」的機會。
 
目前教育部的《私校退場條例》草案,對於只要「專案輔導未達三年」的私立學校,繼續容許其主動停辦後依私校法閒置、改制或改辦,完全無助問題解決!亞太學院「鬼城」,是政府縱容禿鷹財團入主的惡果,若不及時處置,通案解決,未來類似的亂象將層出不窮,禿鷹財團掠奪利益,受害的則是學校師生,及原可回歸社會大眾的公共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