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282期】聖約翰、環球兩校高教工會會員,已全數取回完整薪給

 

  今年8月起,聖約翰科大、環球科大兩校,對學校教師要脅「簽下減薪同意書,否則就會不發薪」,引起各界譁然。

 

  爭議爆發後,高教工會立即協助兩校會員教師,一方面向學校依法表達應聘、但不同意減薪,二方面向教育部提出正式檢舉,指證學校所為已違反《教師待遇條例》第6條與第17條。

 

  原本,兩校校方高層仍堅稱「沒有違法」,試圖以拖延戰術(宣稱「沒有欠薪,是還在協議」),逼迫教師因經濟壓力而被迫同意減薪。教育部也遲未裁罰,一再只行文學校「限期改善」。

 

  直到九月份,老師們已遭欠薪到第二個月,決定公開出面揭露。與工會、聲援團體與老師們,歷經連續五週,每週一次,到教育部外舉辦記者會與靜坐陳抗。

 

  在團結行動營造的壓力下,兩校欠薪爭議獲得各界密切關注,多位立法委員於國會提出質詢,迫使教育部在欠薪達第三個月時,對學校依《教師待遇條例》第23條開罰,並公開表示:若再不改善,就將解聘校長。

 

  爾後,聖約翰科大終於於10月13日全面償還工會會員欠薪,並一併恢復其他教職員的正常薪給;環球科大則至10月28日始對高教工會會員償還全數欠薪,但維持其他未爭議教師們「學術研究加給打四折」的減薪狀況。

 

  也因此次團結行動,迫使教育部擬定「處理私立大專欠薪SOP」,要及時調查、限期改善、開罰,加快介入程序。若學校拒絕改善,也要依私校法第42條「解聘校長」。這是教師們團結行動爭得的成果。

 

  工會近日進一步向過去在脅迫下簽署減薪同意書的環球老師們發出公開信,將專案繼續協助老師們與學校協議,恢復過去在脅迫下遭刪減的薪資。

 

  歷經八月至今,三個多月來的大專教師欠薪風波,我們希望及早落幕。也呼籲各大專校院正常辦學,勿將教師作為用以節省成本的犧牲品,甚至圖謀不正退場利益。

 

  我們也再次呼籲大專教師們,團結行動,加入工會,合理正常的工作權益,勢必能獲得維護!

 

申請加入工會:https://theunion.org.tw/member/register.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