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立法院停會、法院停審、各級學校全面停課 教育部堅持群聚召開私校諮詢會 急著幫稻江、台觀清空師生?

就在疫情全台升級進入三級警戒狀態,立法院宣布除了緊急處理《紓困條例》以外,院會、委員會全面停開,全台灣法院宣布停審,而教育部更在18日即宣布全台各級學校全面停課。然而,讓人質疑與不解的是,至今為止,教育部「私立學校諮詢委員會」在疫情期間,卻依然堅持將於5月24日下午群聚召開會議?!

高教工會不得不提出公開質疑:教育部之所以如此十萬火急,冒著疫情的高度風險,卻堅持召開私校諮詢委員會的原因,是否正是盤算藉著此次會議,一來,趁機處理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以及台灣觀光學院兩校董事會所送出的「停辦」申請,幫著稻江與台觀董事會儘快通過「停辦」申請,好讓校方拿到教育部「官方認可」,趕走仍希望原校畢業的學生。二來,更讓稻江、台觀兩校董事會,得以趕在目前立法院審議中的《私校退場條例》通過前,提前進入停辦階段,好完全規避《私校退場條例》內關於改辦其他事業等等限制與規範。

高教工會強調,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與台灣觀光學院的學生組織與自救會,過去幾個月來,不斷向教育部與校方提出學校必須保障學生受教權,讓學生「原校畢業」等訴求。而本月12日,超過百名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學生、老師,與嘉義地區其他大專院校,包括中正大學、南華大學、嘉義大學學師生的支持與聲援下,發起了大規模集會、遊行至嘉義縣政府,堅定地提出「撤回停辦、原校畢業」與「校產歸公」兩項清楚訴求。

就在學生們不斷站出來呼喊他們「原校畢業」如此再合理、再卑微不過的訴求時,我們不但看不見教育部出面承諾將堅定保障學生的受教權,如今教育部反而堅持在疫情期間,冒著風險也要幫送出「停辦」申請的稻江與台觀董事會召開私校諮詢委員會審查?!倘若疫情期間召開的私校諮詢委員會通過了兩校董事會的「停辦」申請,千百學生恐將因無法繼續留在原校就讀、畢業,而面臨到如同過去幾家退場私校學生一樣休學甚至輟學的命運。

高教工會要求:疫情當前,當立法院停會、法院停審、學校停課的全國全員防疫期間,由教育部所召集的私校諮詢委員會沒有必要、也沒有理由冒著疫情風險急著召開,應該立即宣布暫緩召開!高教工會也警告:倘若教育部仍然一心為了私校董事會「停辦」趕走學生的需求,而堅持於本週24日召開私校諮詢委員會,工會沒有選擇將被迫緊急通知位於嘉義與花蓮的兩校師生北上,以各種可能的方式,堅定地表達出「原校畢業」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