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邀請】敬邀參加「高教工會大學法修法面面觀」線上討論會

我國大學法自2005年全文修正以來,高等教育環境歷經了大規模的變革。如今大學頻生民主監督失衡、基層教職員生難以發聲、教師受評鑑過度控制等亂象,有在法制上根本改正的必要。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於2022年5月,開始審議大學法修法,並聚焦於校務會議組成改良。為了促進大學法修正足以回應高教亂象,並提出基層大學教師的修法意見,高教工會敬邀工會會員一同參加「高教工會大學法修法面面觀」線上討論會,凝聚共識推動修法。我們預計將聚焦於「校務會議組成」、「校長遴選」、「教師評鑑」三項核心制度的修正推動工作,包括:

 

一、大學校務會議組成代表,教師代表是否應限於「未兼任學術與行政主管」之教師?是否應等比例納入「編制外教職員」之代表?增加學生代表比例?減少學術與行政主管代表比例?比例如何為當?(大學法第15條)

 

二、公立大學及私立大學校長遴選制度,是否應納入「教職員生同意權」機制?遴選程序有何修正必要?(大學法第9條)

 

三、大學教師評鑑制度,是否應修正為「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與教師升等、不續聘、懲戒等不利對待脫鉤?(大學法第21條)

 

時間:2022年6月28(週二)下午14:00~16:00

 

地點:Google Meet (報名後寄發會議室連結)

 

議程:一、工會秘書處說明大學法修法近況及工會初步意見(20 mins)

      二、工會會員對大學法修正內容提出意見(80 mins)

      三、綜合討論行動策略(20 mins)

 

報名:https://reurl.cc/ErWve1

 

本活動限高教工會會員報名參加。如有空撥冗參加,請事先報名,本會將以電子郵件寄發Google meet會議室連結,及過去之討論會議紀錄及相關資料。

 

高教工會聯絡方式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工會電話:02-2507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