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跨足17校!台灣教育史上最強門神:前教育部長吳清基 7校總校長+6私校董事+4大學講座教授+台塑獨董… 要求教育部立即全面關閉「旋轉門」 部長公開對「門神氾濫」表態!

上週二,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高教工會)根據教育部之完整統計,揭露目前私立大專院校中,仍有將近600名退休後卻同時領取退休金月退與私校專任教師以上薪俸的「雙薪教授」。更驚人的是,高教工會在整理各校名單時,竟意外發現了台灣教育行政史上至今最強大的『門神』!此人正是曾擔任教育部長/次長時間超過三年半、擔任技職司與中等教育司司長時間超過7年的前教育部長 - 吳清基!

 

 

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在教育部擔任部長、次長、司長等以上職務超過十年半時間的吳清基,在2012年退休後,退而不休、退休後更忙,而且「忙」的事,幾乎全與任上主管業務直接相關,至今不但同時跨足17間大專院校(佔目前149所公私立大專院校的1/9),甚至還自2015年起擔任台灣市值前十大上市公司-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高薪聘請的「獨立董事」,亦同時擔任主要政黨智庫董事。吳清基身為全台灣教育領域「分身有術」之最強門神,自2012年起,不但身兼了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的總校長(長達10年未曾更替)、當下同時擔任6家私立學校董事(見下表名單)、四家大學講座教授(2家私立大學、2家公立大學,見下表名單),以及台塑公司「獨立董事」、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

 

 

表一、吳清基擔任之相關職務與退休後收入一覽表

事  業  項  目

擔任職務

保守估計

退休後迄今收入

期        間

六所私立學校 - 車馬費

(首府大學、明道大學、大葉大學、輔英科技大學、文化大學、私立中山國民小學)

董事

逾80萬元

2012、17、18、20、22起迄今

淡江大學[1]

講座教授

至少2,000萬元

2012年2月起迄今10年

(一學期開設一門課)

大葉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屏東大學

講座教授

不詳,待本人說明

2012起迄今

台塑公司 - 薪酬與車馬費

獨立董事

1,300萬元[2]

2015年6月起迄今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董事

不詳,待本人說明

2018年迄今

台灣教育大學系統

總校長

不詳,待本人說明

2012起迄今

       

累積至少 3,380 萬元

資料來源:各單位相關公開資訊,高教工會綜合整理

 

 

 

吳清基的存在,不但已打破一般人對單純「雙薪教授」或政府機關退休再任「門神」的貧乏想像,他更以讓人難以置信的以身作則、硬生生示範何謂「時間管理大師」!更讓人嘖嘖稱奇的是,退休後吳清基的忙,絕非「高年級實習生」無酬的那種白忙。同時領著退休俸的吳前部長,扎扎實實示範何謂退而不休、退休口袋更深的黃金人生!高教工會以最保守的方式估計與稽查,吳前部長2012年退休後,單單得以證實、查得到相關資料與所本的收入(包括董事車馬費、董事酬金、講座教授薪酬、研究費等等),帳面上就至少累計超過3,380萬元,這其中還不包括無法證實與查證的其他職務所得。

 

 

工會必須強調:吳前部長個人收入無論有多高、無論多麼「分身有術」,事實上,都並非高教工會真正最關心的重點,高教工會長久以來不斷關注與批評的是,所謂教育部一貫「門神傳統」,對台灣高等教育環境與體制所產生的嚴重破壞與傷害!對教職員學生造成的負面示範與影響!

 

 

工會指出,吳清基目前仍擔任董事的明道大學,就是在兩年前爆發一系列有關學費、捐資、境外生等重大爭議與弊案期間,找了吳清基進入董事會,當時就被教職員私下批評是出事後找「門神」換取教育部的「前官禮遇」,維護董事會利益。當年面對批評,吳清基曾信誓旦旦保證:他只是『用自己的教育專業去幫助學校,外界不要用有色眼鏡看待。若明道董事會做不好,他馬上辭職。』結果,2021年10月,明道大學仍遭媒體報導持續爆發弊案,但卻完全未見吳清基自己宣稱董事會做不好他馬上辭職?

 

 

另外,今年5月傳出「主動」申請停辦的首府大學,同樣是由吳清基2012年起長期擔任董事,更離譜的是,首府大學董事會中除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外,更包括兩位教育部次長級的楊國賜與陳德華。而首府大學之所以選擇主動申請停辦,就是為了規避在遭到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學校」後,須適用已三讀通過之《私校退場條例》,因此,很難不讓人懷疑,搶先一步宣布停辦,以最快速度趕走學校教職員與學生,此舉,乃是經過吳清基在內有著豐富教育部行政經驗的「門神們」的貼心指導。而高教工會更取得首府大學遭到逼退教職員提供照片,表示學校召開停辦說明會中,主導整場會議,不斷表示學校非立即停辦不可的,不是董事長、也不是校長,而正是前教育部長吳清基,質疑此舉根本就是以前教育部部長之姿,對教職員變相施壓的惡劣行徑!

 

 

回顧至今已將近六年前的2016年,當時高教工會整理出包括部長、次長、司長級以上的教育部高階主管,離職退休後轉任私立學校的氾濫風氣,當年面對批判,教育部還曾若有其事於當年11月10日,發出新聞稿回應,表示將制定「旋轉門條款」來進行相對有限的約束(見連結):

 

 

考量教育部對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挹注甚多資源,爰限制教育部「曾任」高階主管人員於離職後3年內,不得擔任與其離職前5年內原掌理具較大資源分配權之高等教育、技術職業教育及會計之職務直接相關之學校財團法人董事長、董事、監察人或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校長。[3]

 

 

豈料,當年教育部卻在社會輿論批評風頭過後,船過水無痕,什麼旋轉門條款都沒有制定!長期以來,即便歷經了所謂二次政黨輪替至今已近六年,民進黨政府歷經了四任教育部長(包括現任潘文忠回鍋),持續荒唐地以所謂『恐有違反憲法第15條工作權保障』為藉口,讓諸如吳清基此類敗壞高等教育風氣與環境的門神,得以繼續發揮捍衛私校董事會利益,幕後指導如何規避監督,甚至扮演著逼退教職員與學生令人髮指的角色。

 

 

六年來,在完全缺乏旋轉門條款的限制與規範下,教育部出品的「吳清基們」,在各個私立大專院校,持續幹著明知違法、卻有恃無恐地的行徑,今(12)日出席記者會的高教工會聖約翰科技大學分部召集人蔡麗惠老師,痛批同樣擔任過教育部高教司司長、該校目前校長黃宏斌,被董事會找來擔任校長後,竟然知法犯法,為逼退老師而公然違反《教師待遇條例》片面減薪,若非加入工會的老師們多次前往教育部前靜坐抗議,逼著教育部不得不對學校裁罰,否則,有著前高教司司長「罩」的聖約翰科技大學老師們,恐怕已被「門神校長」被迫大幅減薪或直接逼退了。

 

 

面對上述種種「吳清基們」在各個私立大專院校不斷上演的「門神」劇碼,高教工會對教育部提出兩點強烈要求:

 

 

一、立即全面關閉「旋轉門」,杜絕一切門神的可能性:工會要求教育部立即制定最嚴厲之旋轉門條款;曾在教育部擔任過副司長以上層級之官員,在離職(包括退休)後,不得至私立學校(包括私立大專院校與高中以下學校)擔任有給職與『名義上』無給職的任何職務!並且應溯及既往,關閉「旋轉門」!

二、教育部長潘文忠立即出面表態!對吳清基身如此兼17校職務的高教荒唐現象,教育部究竟是要繼續掩耳盜鈴,放任「門神們」繼續肆虐壓迫,讓私校教職員學生受苦、受難,還是將全面撤查、全面檢討,儘速制定上述旋轉門條款。

 

[1] 依據〈淡江大學講座教授設置規則〉 第七條:講座教授待遇除依學經歷比照本校專任教師敘薪外,另致送講座津貼,金額由校長視個案核定之。 一、特聘研究講座教授每月支領彈性薪資八萬元以上。 二、一般講座教授每月支領彈性薪資四萬元以上。以此推估吳清基每月薪資約16萬元,年薪以13.5個月計約216萬元。

[2] 根據台塑年報,獨立董事每月董事酬金15萬元,每次會議車馬費1萬元,2015年6月迄今保守估計約1300萬元以上。

[3] 出自 2016年11月10日教育部所發出之新聞稿內容〈教育部離職人員禁止擔任私立學校職務旋轉門條款之說明〉,全文見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9E7AC85F1954DDA8&s=8271F148A5100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