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跨足17校 教育行政史上最強門神 退休後帳面再賺3,380萬分身有術!身兼7校總校長 6私校董事 4大學講座教授 1公司獨董

上週二,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高教工會)根據教育部的完整統計,揭露目前私立大專院校中,仍有將近600名所謂以退休再任;同時領取退休金月退與私校專任教師以上薪俸的「雙薪教授」。高教工會在整理各校名單的同時,竟驚人地發覺到了台灣教育行政史上最強的門神!在教育主管機關退休後,至今不但同時跨足17校,甚至還擔任台灣市值前十大上市公司支薪的「獨立董事」,同時亦擔任主要政黨智庫董事。

 

這名「分身有術」的最強門神,身兼了校系統總校長、擔任6家私立學校董事(5家大專院校、1家私立貴族小學)、四家大學講座教授(2家私立大學、2家公立大學)、1家知名上市公司「獨立董事」、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此名史上最強門神,不但已經打破一般人對單純雙薪教授或政府機關退休再任「門神」的貧乏想像,以身作則、硬生生示範何謂「時間管理大師」!

 

根據高教工會的整理與稽查比對,保守估計,此名史上最強門神,於十年前自教育主管機關退下後,一方面在無需放棄退休月退俸的前提下,另外單單在帳面上可查證的收入(包括薪俸、研究費、車馬費、講座費等),累積就達到了3380萬元以上。完美地詮釋了退休者如何擁有「坐擁高薪、退而不休的黃金人生」!(見下表)明(12)日記者會上,將正式完整揭露此位史上最強門神退休後的所有職務。

 

高教工會在明日記者會上,也將整理相關事證,證明此名「最強門神」絕非浪得虛名,確確實實在擔任的職務上(尤其是私立學校),扮演著守護私校董事會利益、震攝主管機關與教職員學生的關鍵角色。

 

高教工會批評,在明天記者會公布之後,將要求教育部對於如此橫跨17校,手上關連著累積合計上千億校產使用的最強門神,對台灣高等教育發展已產生最負面影響的案例,其態度與立場,講清楚、說明白:究竟是好好撤查?繼續無視?還是樂觀其成?

事  業  項  目

擔任職務

保守估計

實際收入

期        間

六所私立學校 - 車馬費

董事

逾80萬元

2012、17、18、20、22起迄今

T大學

講座教授

至少2,000萬元

2012年2月起迄今

其餘三所大學

講座教授

??元

2012起迄今

上市公司 - 薪酬/車馬費

獨立董事

1,300萬元

2015年6月起迄今

政黨智庫

董事

??元

2018年迄今

七所教育大學系統

總校長

??元

2012起迄今

小       

累積至少 3,380 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