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360期】回應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及教育部澄清 請問:退休後任門神收入逾3000萬 是哪門子「志工」?

【工會夥伴十周年感言】
戴伯芬/輔仁大學社會系教授
「 十年了,當初我們許下的高教改革承諾依舊沒變。從反對大學評鑑開始,爭取勞動者權益,到揭露教育門神、監督大學退場,總是採取直球對決,堅定守護高教壘包。道聲生日快樂,許更多人允諾參與,成為下一波改革起點。 」

 

郭力昕/政治大學廣電系兼任教授
「高教工會十年如一日的揭舉高教機構或制度裡的各種明暗弊端,是另一面台灣最進步的風景。迫切的問題看似多在私校,但國立大學一樣存在制度性的壓迫與亟需改革的問題,需要更多不以公務員身份為安全閥的教師加入工會,才能真正保障自己與眾人的共同利益。」

 
工會今年開始邁入第二個十年了,在過去的十年中,我們已經取得了一些階段性的成果,然而在高教改革的道路上,我們深感仍有許多力有未逮之處,還需仰賴更多受雇者的團結才得以完成。
為了能實現理想的勞動與教育願景,在此也誠摯邀請您與我們一起,加入改善高教環境的行列。
 
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

本期主題:回應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及教育部澄清 請問:退休後任門神收入逾3000萬 是哪門子「志工」?

日前記者會中,高教工會揭露前教育部長吳清基,退休後堪稱台灣教育史上最強門神,同時竟跨足17所大專院校,身兼之私校董事、總校長、講座教授、上市公司獨立董事等職務,2012年退休後一邊領取著月退俸,另一邊擔任門神收入超過3000萬元(最保守估計逾3380萬元)。

 

記者會結束不久後,立即傳出吳清基前部長發出一封名為「樂當終身教育志工 希望教育明天會更好」的所謂澄清聲明給媒體,綜觀吳清基前部長自己所發出之澄清聲明內容,更足以證明高教工會對吳清基前部長的揭露近乎全屬事實!

 

一、吳清基前部長在聲明中,從頭到尾並未否認(即間接證實)退休後,於淡江大學擔任給薪之講座教授,以及在台塑公司擔任給薪之獨立董事,每年領取之高額報酬(工會一切揭露皆有所本)。而工會於記者會上所揭露帳面上逾3,380萬收入,多數即來自於上述兩項職務的收入推估。因此,吳清基前部長的澄清聲明,恰恰證實了工會所揭露的收入為真!

 

二、在上述的事實基礎上,吳清基前部長以所謂「樂當終身教育志工」為標題發出澄清聲明,更是讓人感到啼笑皆非!試問:退休後擔任門神收入累積已至少超過3000萬元的「志工」,這是哪門子的志工?吳前部長對志工的認知與描述,恐怕要全面改寫教育部字典對於「志工」一詞的定義

 

三、前日記者會上,多位出席發言者都曾提及,吳清基前部長曾大力提倡所謂「品格教育」。然而,如今我們卻看到吳前部長退休後,大剌剌遊走各校擔任門神。工會昨日於記者會上以及於新聞稿中所提及:吳前部長在明道大學與首府大學以「門神」的身分的種種施壓行徑,我們從頭到尾亦未見吳前部長於澄清聲明中反駁,顯然吳前部長上述該兩校教職員生的真實經驗與感受,也不敢提出異議。工會要請教吳前部長:這又是哪門子的「品格教育」?

 

高教工會呼籲吳前部長,若要貫徹落實以身作則的「品格教育」,請立即針對退休後跨足17校,擔任門神的行為向社會道歉,並立即辭去所有與你退休前主管業務有直接關連之有給職以及「名義上」無給職等各項職務!工會也要求教育部不要再繼續龜縮下去,縱容教育部出品之門神有如病毒般越滋長越多,應立即制定最嚴厲之旋轉門條款,關閉一切旋轉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