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敬邀參加「碩士在職專班制度面面觀」10/4線上討論會

自我國開放各大學設立「碩士在職專班」以來,在職專班已成為我國碩士培育的一大來源。根據教育部統計,110學年度我國各大專校院的一般碩士生有118661人,在職專班碩士生則有53118人,日漸趨近於2:1的比例,許多學校的部分系所甚至在職專班人數多於一般生。

 

然而,近來部分碩士在職專班畢業論文學倫爭議頻傳,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固然碩專班亦不乏認真向學者,但在碩專班不斷擴張,卻缺乏完善規劃、增聘充足師資、與要求等同一般碩士班的入學與畢業標準下,導致整體學術品質良莠不齊,其制度與現象確實值得正視。

 

高教工會期望能凝聚學界第一線工作者的洞見,將社會個別爭議的討論上升為制度改良倡議。故期盼工會會員共同參與討論:

 

一、現行碩士在職專班的實際運作狀況如何?專班學生的學習狀況與學業成果與一般碩士生相較有無差別?專班對教師工作產生的影響為何?

二、若要改正我國碩士在職專班制度(例如:入學方式、學費收取、修課方式、修業年限、畢業條件、師資安排等),有何建議?

 

時間:2022年10月4(週二)下午14:00~16:00

地點:Google Meet (報名後寄發會議室連結)

 

議程:

  一、工會秘書處說明現行碩士在職專班通盤概況與制度規範(20 mins)

      二、工會會員對碩士在職專班實際狀況與制度修正提出意見(80 mins)

      三、綜合討論修正行動策略(20 mins)

 

報名:https://reurl.cc/ErWve1

 

本活動限高教工會會員報名參加。如有空撥冗參加,請事先報名,本會將以電子郵件寄發Google meet會議室連結。

 

高教工會聯絡方式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工會電話:02-2507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