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362期】誰讓教師節變得不快樂?

【工會夥伴十周年感言】

李威宜/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士班暨人類所副教授
「十年來看見工會為兼任/專案/解聘教師、助理勞權、教師升等權益,提供專業協助。讓教師個人獲得支持力量,可與龐大高教機器進行對抗。本人所在之校級、院級、所級,亦存有一些法規不公之處,曾受工會法律諮詢協助,提供修護與改善可能。我推薦大家加入這個屬於我們教師勞動者的團體。」
 
 
廖儒修/國立中正大學化生系教授
「親愛的的高教工會夥伴好: 國立中正大學與南華大學成立了「大雄分部」,我是中正大學分部的召集人。
 
其間有關「限年升等」的議題,感謝同仁的努力,本校於2018年校務會議修改了組織規程,令校方不得以未升等做為不續聘的唯一理由,必須成立委員會依教師法規定檢視是否違反聘約情節重大。
工會並爭取校教評會委員一席由教師會指派,以監督校方,確保教師權益。幾年下來,校方漸漸重視工會的聲音。工會除了幫助個案與校方協商或法律訴訟外,也針對「系所評鑑」及盲目追求排名的做法提出批判。
 
本校工會也致函全校教師,說明若將系所行政主管視為校務會議一般教師代表,實質上是稀釋陽春教師之比例,違反大學法的民主精神。因此阻止了校方擬推動之校務會議組成精簡方案。
 
近期工會也因新聘教師第四審爭議與校方協商,確立校方應尊重院系所學術自主,若有第四審也只有建議權,聘任案的決定權仍應回歸三級三審。自2012年參加高教工會第一次會員大會以來,已過了10年了,希望大家一起加入高教工會,共同為提昇教師權益與高教環境而努力。」
 
工會今年開始邁入第二個十年了,在過去的十年中,我們已經取得了一些階段性的成果,然而在高教改革的道路上,我們深感仍有許多力有未逮之處,還需仰賴更多受雇者的團結才得以完成。
為了能實現理想的勞動與教育願景,在此也誠摯邀請您與我們一起,加入改善高教環境的行列。
 
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

本期主題:誰讓教師節變得不快樂?/黃涵榆

(本文為0928全教總、高教工會「打肥貓、踢門神」聯合行動發言稿)

各位媒體朋友、各位關心高教議題的公民們大家早安!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老師們沒有放假,依然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付出。我所服務的臺灣師範大學今天舉行百年校慶慶祝大會,我自己是要接受表揚的資深教師,但是選擇參與工會今天的行動,對我個人有更重大的意義。

 

今天大家的問候語是「教師節快樂」,但是如果認真看臺灣高教的現況,可能也不太快樂的起來。早上出門的時候,我收到一位在科技大學當專案教師的朋友的訊息,說學校通知他的契約到今年底,之後不再續聘,就一張公文,沒有具體說明。我這位朋友是單親爸爸,教師節聽到這樣的消息,要怎麼快樂的起來?想到這位朋友的遭遇不是個案,在目前的高教現場,專案教師和兼任教師成為不穩定的勞動者,恐怕已經是普遍的現象,想到這樣的問題,教師節怎麼快樂的起來?

 

我們要問的是,這些老師們不快樂的來源是什麼?是什麼因素造成專案和兼任教師不穩定的勞動狀況?當有許多年輕博士陷入不穩定的勞動狀況,有的甚至連專案和兼任的機會都很難找到,我們卻看到教育部官員退休後轉任私校,有許多公立大學校長和教授轉任私校,許多擔任錢多事少的講座教授,開啟他們事業的第二春,有的甚至三春。看到這樣的現況,不僅教師節快樂不起來,我們甚至懷疑,我們的大學是不是變成了一個階級剝削和壓迫的惡地(惡劣的惡、罪惡的惡,當然對工作不穩定的老師也是飢餓的餓。)

 

大學雙薪教授、門神和肥貓這個議題,高教工會在不同的時間和地點,已經奮戰了很長一段時間。我們的教育部至今還沒有明確表態和提出具體而且立即的做法,只有弱弱地回應,雙薪教授人數已經減少。簡單講,教育部在這件事情上的態度就是擺爛,就是以拖待變。工會的訴求是嚴格執行旋轉門條款,嚴格禁止教育部大學相關業務的官員退休後轉任私校,然後爽領退休俸和私校薪資。這不僅違法年金制度的精神,更違反利益迴避原則。我甚至合理懷疑,教育部官員遲遲不作為,就是在為自己退休後的二春三春留後路。每個人心裏都很羨慕像吳清基那樣退休後身兼多職,吃銅吃鐵。

 

我在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服務,我的很多老師和同事在退休後轉任私校成為雙薪教授,他們也許是我的好老師、好同事,他們認為自己可以繼續奉獻所學。他們也有人還要繼續支付家中的經濟開銷。但是,老師們在退休後繼續奉獻的方式很多,不一定都要佔正式職缺,如果有經濟方面的需求,可以從事寫作、翻譯和其他兼職工作。在道德層次上,下台或轉身有漂不漂亮的差別,有同理心和沒有同理心的差別。當有許多年輕博士,有的甚至是自己的學生,連一份維持基本生活需求的教職都很難找,他們也有經濟壓力,我要請資深老師們,是不是多點同理心,漂亮一點轉身比較好?最近政壇很流行「不投降承諾書」,我跟工會提議過,發起「不當雙薪二春教授承諾書」,請把第一個簽的機會留給我。

 

雙薪、肥貓和門神的存在對世代正義是很嚴重的傷害,也傷害到大學教育的道德理想,我們要求教育部必須立即解決,嚴格禁止官員轉任私校,二春教授暫停領取年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