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同工同酬攏系假? 揭露多校違法壓榨專案教師

在台灣各大專院校中,持續被濫用且人數不斷增加的編制外「專案教師」,高教工會多年前起即持續批評與揭露專案教師因不受《教師法》亦不受《勞動基準法》保障而遭受到種種不合理對待。2021年,因監察院一份調查報告對教育部長期放任不作為的糾正,教育部才在去(2022)年5月,研議制定了《專科以上學校進用編制外專任教學人員實施原則》(下稱《實施原則》)。

《實施原則》首次確立了「專案教師」與「專任教師」應在各項待遇與勞動條件上,享有「同工同酬」之原則。《實施原則》第五條第七項,在專案教師「薪酬」部分明定專案教師本薪及加給比照學校編制內專任教師待遇,同一條有關專案教師「授課時數」部分,亦規範專案教師基本授課時數應該「比照編制內專任教師之規定為原則」

然而,《實施原則》上路已超過一年,根據高教工會日前所進行的一次調查發現,許多學校對專案教師基本(最低)授課時數的要求,竟完全拒絕遵守《實施原則》的規範,根本無視《實施原則》中「同工同酬」精神,強制要求專案教師基本授課時數嚴重遠高於專任教師。包括多所國立與私立大學,對專案教師強制要求的最低授課時數竟較「專任教師」多出7學分、而高達16學分,足足是專任教師授課時數的近1.8倍!

工會強調:在當前各大專院校實務運作中,實際上專案教師同時也被要求兼顧行政工作與研究工作,然而,教學部分的基本最低授課時數又遠高專任教師的情況下,對於至今仍處於缺乏續聘保障狀態的專案教師,不但是對專案教師的嚴重壓榨與不公平對待,更完全違背教育部在遭到監察院糾正後所訂定《實施原則》的目的與精神!高教工會將在記者會完整公布這些違反《實施原則》而要求專案教師最低授課時數遠高於專任教師的學校名單之外,也將明確提出具體的訴求,要求教育部負起責任敦促這些學校落實同工同酬原則。

 

  • 記者會時間:2023年6月20日(星期二)上午十點
  • 記者會地點:高教工會會議室(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59巷6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