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大學教師聘任公正改革座談會

在成本壓縮與編制外聘僱浪潮下,當前公私立大學新聘專任教師機會日趨減少。而面對學界「窄門」,各大學及系所徵聘新進教師時,是否依據著客觀公正的標準進行評選,確保引進優秀合適之學術人才,而非徇私或受人情影響,攸關我國學術健全發展,及青年學者之工作處境。

 

近來以國立嘉義大學為例,出現部分系所新聘教師程序有違客觀公正的爭議,引起各界重視;甚至衍伸揭弊教師竟遭懲戒,得頻頻申訴以捍衛揭弊檢舉空間。而工會也經常聽聞許多會員質疑,大學教師聘任本應按專業評量原則公正進行,但竟屢屢出現董事會或校長等行政高層不當介入,甚至強行安插人事的聘任亂象。

 

大學教師聘任是否公正,涉及學術發展的百年大計。為求長遠改進其程序與制度,工會特別舉辦座談會,就相關爭議與制度問題進行討論,期盼擘劃改革,維繫高教寒冬中難能可貴的學術生機。

 

 

與談人:

周平  (高教工會理事長、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

蘇復興(嘉義大學外語系教授)

吳昆財(嘉義大學歷史系教授)

蔡東霖(嘉義大學土木與水資源工程系教授)

郭力昕(政治大學廣電系兼任教授).

 

 

時間:2023年6月6日(週二)上午10:00~11:00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本活動歡迎學界同仁參加,並將邀請媒體採訪。活動將於「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臉書粉絲頁同步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20120218theunion),歡迎各界一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