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潘文忠部長,不要散播假消息!請公佈名單何來「32%私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高於公立大學」?

針對高教工會昨日至教育部召開記者會,揭露全台有近六成私立大專校院長達30年未調漲兼任教師鐘點費,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非但未儘速著手修改兼任教師聘任辦法,解決30年未調薪的國際醜聞。反而散播不實言論,對媒體聲稱:「根據統計約有32%私校兼任鐘點費用是高過於公立大學相關基準。」

 

高教工會必須在此嚴正澄清:根據教育部的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臺(資訊查詢à教職類à教13.私立學校兼任教師鐘點費-以「校」統計),在最新一年度,也就是111學年度的資料中,可以清楚看到全國共101所私校大專校院的兼任教師鐘點費,並未有任何一所學校的數額是高於公立大學!縱使加上宗教研修學校,全台也僅有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1」所學校兼任教師鐘點費高於公立學校標準!

 

換言之,縱將宗教研修學校加入計算行列,台灣私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高於公立大學也僅有0.9%!潘文忠部長對媒體宣稱的32%究竟是如何計算出來的?!

 

許多私立大專兼任教師昨日看到潘部長的回應後,紛紛來電、來訊工會,表達對部長的強烈憤怒與抗議。潘部長身為教育主管機關之首,卻公布如此荒唐誤差的教育統計數據,實難想像究竟是過於無知失能,或其實是惡意發布假數據企圖影響大眾視聽?又或者,教育部確實該公佈這32%鐘點費優於公校的名單,供各界效尤。

 

高教工會必須在此重新呼籲潘文忠部長,作為中華民國史上任職最久的教育部長,一手奠定台灣私校30年未調兼任教師薪資的「世界之恥」。潘部長與其對媒體散佈不實數據,不如請儘速修改「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將第十六條第五項修訂為「私立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鐘點費由學校視財務狀況定之,惟不得低於前項公立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鐘點費支給基準。」

 

解方如此簡單,就能一舉解決問題,終結台灣私校30年未調薪的世界紀錄。工會都替潘部長想好了,做或不為,端看部長是心向私校董事會還是教職員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