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機構的非典型僱用 系列工作坊

各位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的會員:
 
大家好。短短數年間,越來越多非典型僱用型態滲透進入大學,校園成為不穩定就業的現場。當高等教育的研究、教學與行政業務逐漸以短期專案與約僱方式,聘用教師、職員跟助理時,原本身為傳道授業解惑的高教勞動者,已變成被繁重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學術長工,校園則變成了文憑生產的學術工廠。各式各樣的結構矛盾和扭曲,使高教勞動者受到過度勞動,與層層權力和制度的制約和囿限,而失去了作為知識分子的勇氣。

惡劣的勞動處境全面地襲擊著各面向的勞動者,教師部份常見一年一聘的專案助理教授、找不到全職教職的兼任教師與供需失衡下的博士後研究,重重打擊當初選擇學術志業的初衷與決心;職員則是不斷換人、約滿走人的助理,形成行政業務經驗傳承的斷裂與不連續;學生部份則有建教生、實習生、工讀生與兼任助理的勞動形式,承擔校方、實習單位與教師間多重的干擾。尤其,以專案方式聘僱的教師,往往做了比專任教師更多的研究、教學與行政的工作,還得承受約滿不續聘的壓力,不只危及自身的勞動權益,也同時影響高教學生受教品質。

 
勞動處境的惡化、勞動權益的侵蝕、勞動尊嚴的低下,讓高教的勞動現場充滿低靡、退縮與詭異的氛圍,甚至,已陸續發生部份學校惡意解聘與不續聘教職員等亂象。今年五一勞動節,高教工會將以不穩定就業與非典型勞動作為主要發聲議題。作為事前的籌備活動,工會將舉辦兩場工作坊,邀請現/曾任專案助理教授、兼任教師、博士後研究、兼任助理、約聘僱職員、學生助理等,進行個案經驗與談跟交流,以匯集會員的處境,於五一活動時發出對「捍衛基本的高教勞動條件,保障勞動尊嚴的基本訴求!
 
本系列工作坊歡迎會員邀請同事、朋友(不管入會與否)一起來參與,分享各自處境與心聲,以提供工會更多資訊來形成行動方案。
 
l  《高教工會 高教機構的非典型僱用系列工作坊教師場》
 
日期: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
時間:13點30分
地點: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大樓四樓M403教室(交通資訊後詳)
 
主題:教師的大量解雇案例,以及專案、兼任及博士後等不穩定僱用型態
主持人:戴伯芬(高教工會理事長,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引言人:黃書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後研究)
        蕭旭智(東海大學社會學博士)
        張立本(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所博士生,世新大學兼任講師)
        吳燕秋(清華大學歷史學博士)
        ………(陸續邀請中)
 
l  《高教工會 高教機構的非典型僱用系列工作坊職員與學生場》
 
日期: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時間:13點30分
地點: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大樓四樓M403教室(交通資訊後詳)
 
主題:職員及學生的非典型僱用型態,例如約聘、建教生、實習、兼任助理、工讀等等
引言人:(陸續邀請中)
 
 
交通資訊:
 
注意:世新管理學院大樓(台北市木柵路一段111號)位於考試院旁,並不在世新校區內,請勿從世新大門的山洞口進入。
 
大眾運輸:捷運新店線,景美站下車,從二號出口出來,過馬路左轉沿景中街往前至景美國中站牌,轉搭公車251.253.660.666.915.棕6等路線至考試院站下車(注意:請勿在世新大學站下車,因尚有兩站距離。)
 
自行開車:世新管理學院大樓雖有地下停車場,但不開放外車停放。請自行於附近巷弄尋找停車位,或停放於考試院對面之國家考場地下停車場,每小時30元。
 
最後,敬祝全體會員
        
          闔家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