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鑑」高教評鑑之問卷及高教改革論壇

本期通訊內容:
一、這一次,換我們來「評鑑」大學評鑑
二、「高等教育改革」系列論壇開跑
三、請別忘了繳交會費

 

 
一、這一次,換我們來「評鑑」大學評鑑
 
這幾年來,學界面對各式各樣的評鑑壓力,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批判和抱怨,但始終還缺乏直接回應教育部與評鑑中心的集體動作。作為團結大學教育從業人員的高教工會,懇切地邀請您,協助我們填答以下「評鑑『高教評鑑中心第一週期評鑑』問卷」(將匿名處理),以作為高教工會用以倡議和行動的依據。
這是台灣第一次,由大學裡的第一線工作者們,集體回過頭來「評鑑」這個來自外部的評鑑機制。也因此,您的參與填答相當關鍵,每多一個填答者,就增添了我們一份發聲的正當性。我們要以此集結第一線工作者的觀點指出:高教評鑑中心的大學各系所評鑑究竟是否合理?是否流於表象,有大幅變更的必要?評鑑的實質影響究竟為何?
 
請按上面鏈結進入填答問卷。配合今年九二八教師節在教育部前的倡議行動(行動通知稍後發出),工會預定於9月25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問卷之統計分析結果。故懇請各位夥伴們務必於16日前撥空填答。感謝!
 
二、「高等教育改革」系列論壇開跑!
 
隨著大學開放以來,台灣高等教育發展至今,問題千瘡百孔,大學整併與關閉危機在即,高等教育政策無為而有治。眼見教育部對於教師職員的勞動權與學生的受教權受損等高教問題束手無策,一方面引入更加市場化機制,如調整學費、法人化等手段來因應當前高等教育財務困境;另一方面,透過評鑑、教育資源分配等手段來強化新官僚主義的控制,限制大學的自主發展。
 
 
對此,高教工會自九月起,將舉辦一系列的高等教育改革論壇,希望能針對台灣當前的高等教育政策,進行更深入的探討與分析,並進一步尋求改變的契機。
 
主題一:非關教育?高學費的迷思與行動策略
 
時間:2012.09.08(六)14:00-17:00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銅山街一號一樓(生態綠咖啡地下室)
 
隨著高等教育的全球化競爭,台灣高等教育學費自從1990 年代開始有明顯提高趨勢,高等教育學費解除管制(de-regulation)有兩個重要意涵,一是政府修正了過去的低學費政策,引入市場競爭與價格機制;二是政府角色從國家控制轉為國家監督,並釋出部分管制高等教育的決策權力。
 
為了降低政府在教育的財政支出,高學費政策趨勢已經對於台灣形成具體化的階級壓迫形式。學術資本主義化體現於浮動的學費體制,市場供需、使用者付費原則讓更多購買不起教育商品的中低收入家庭陷入貧窮的惡性循環。台灣從90年代開始,學費議題開始延燒,「反高學費 」、「課徵企業紅利稅 」、「教育公共化」等訴求的目的即在強化政府對於教育的公共責任。本次論壇將回應高學費的相關論述,並探討如何透過行動來改變台灣學費不斷膨脹的趨勢。
 
主持人:林宗弘(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監事)
引言人:羅德水(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
                林柏儀(英國倫敦大學Goldsmiths學院社會學博士生)
               李品涵(反大學法人化陣線成員)
 
 
主題二:評鑑與評鑑的評鑑—民主與專業自治的批判
 
時間:2012.09.15(六)14:00-17:00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銅山街一號一樓(生態綠咖啡地下室)
 
隨著全球政治、經濟和文化生活的轉變,高等教育在台灣當前的民粹主義民主中形成一套新的科學管理主義,追求的是大學排名、研究績效、教學品保機制,這一套形式主義的評鑑制度,改變了大學資源分配、學術研究方向以及大學教學目標,以及最重要的大學精神。
 
高等教育評鑑制度的成形,是由初等教育體制的教育行政人員規劃,未經過各大學行政與校園民主的程序即草率施行。高教評鑑中心基金會表面上是民間團體,但實際上卻具有教育部執行壟斷評鑑的公權力,歷年主要的董事都由教育部官員或曾任教育部官員所擔任,他們決定大專院校系所何時要評鑑、評鑑的內容、評鑑委員、評鑑結果,以及不通過評鑑者的懲處規則。在評鑑制度中也確定了教師評鑑與汰換機制,損及大專教師的基本勞動權益。
 
本次論壇除了指出當前評鑑制度的問題之外,將對未來的評鑑制度提供一些想像與建議。
 
主持人:周平(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理事)
引言人:魏炎順(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評鑑業務處)
                 賴鼎銘(世新大學校長)
                 陳光興(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教授)
                 蘇碩斌(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邀請中)
 
欲參加「高等教育改革」系列論壇者,請先按本鏈結網址前往填寫報名表。
 
三、請別忘了繳交會費
 
工會除了大家的行動投入,還需要資源的投入方可永續經營。尚未繳交的夥伴們,還請撥空繳交會費,繳費方式詳情請見工會的「繳交會費」網頁。
 
讓我們一起為高等教育改革及教職員工勞動權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