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專兼任教師站出來! 加入高教工會 北、中、南串聯爭取權益! —兼任教師座談會第二站:台中場紀實

 

高教工會於1月9日(週六)下午,在台中舉行第二場兼任教師說明會,當天將近有20名來自台中、彰化大專院校的兼任老師參與座談,到場的老師兼課的學校從兩間到五間都有,更有幾位老師當「專任」兼任老師已經十幾二十年。透過高教工會這三年多的努力,未加入工會兼任教師也更瞭解自己在學校的勞動保障不足,因此說明會一開始,老師們即開始提問並分享彼此的經驗,對於教育部未克盡職責保障兼任教師的現實處境更是不滿。

 

與會的兼任教師夥伴,在現場也提出了各種勞動現場所遭遇的問題,包括:校方任意排調課,甚至停課、用不合理的評鑑指標作為不續聘的基準、沒有請假機制、寒暑假健保與年資中斷等現實處境,不過也在工會秘書處及兼任教師工會成員的說明下,大家逐漸充分瞭解自己的權益,也清楚地意識到,這些惡劣的處境,是不可能依賴政府或校方主動改善,唯有透過大家的團結組織與行動,才能有力的爭取到這些屬於自身的合理保障。

 

當天的座談討論中,大家同時感受到自己的教學負擔愈來愈大,工作的不穩定性亦愈來愈高。未來教育部為整頓大學,將大砍一萬名專任老師,勢必連帶惡化兼任教師的勞動處境。對於在學校間跑堂奔波的兼任老師而言,在學期更替中明顯感受到工作的危機。也因此,大家都相當認同目前高教工會所爭取「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的訴求與行動,許多老師於會後直接加入工會,並且表示願意一同承擔爭取權益的相關工作。

 

令人感到振奮的是,不少當天參與座談的夥伴,也都在1/25當天早上,相約北上參與高教工會至勞動部爭取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的行動!大家也於行動結束後,前往工會辦公室共同討論未來諸多行動方向與目標。

 

台中的兼任教師說明會,是高教工會系列座談的第二場,近期更會陸續在北部舉辦兼任教師說明會,期望有更多兼任教師瞭解自己的權益,並且加入高教工會。我們相信透過這樣討論、凝聚共識,與團結行動的方式,能夠為台灣大專兼任教師打造一個更良善的勞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