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兼課的學校調漲鐘點費了嗎?

 

在高教工會與兼任講師會員三年來努力爭取「公、私校鐘點費不脫鉤」、「專、兼任同工同酬」之下,儘管困難重重,仍有些好消息。

2014年行政院在高教工會的持續訴求下,核可並實施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調整16%的方案,略微改善兼任教師低薪的狀況,(但其實都還追不上這23年來的物價膨脹)。而在此之前,原本過往鐘點費基準在公、私校一向一致不脫鉤,教育卻趁此時私自訂定辦法,宣稱私立大專校院可以「由學校視財務狀況自訂」,大開公私校「同工不同酬」的後門,讓私立大專院校得以規避加薪的空間,繼續低薪壓榨兼任教師。

大葉大學與朝陽科技大學於這學期紛紛跟進公校,調漲兼任教師鐘點費

在高教工會持續的抗議與爭取下,教育部終於在去年9月做出回應,表示將把兼任教師鐘點費,納入教育部補助私立大專院校獎補助款之參據,來引導私校調漲鐘點費。因此,工會終於在日前接獲來自兼任教師會員回報的訊息,表示目前大葉大學與朝陽科技大學兩所學校,在去年底相繼修訂專兼任教師鐘點費,並已於這學期將兼任老師的鐘點費調整至公校標準(日間授課講師670元;助理教授為735元,夜間授課講師715元;助理教授775元,詳見大葉大學鐘點費發放細則),對於該兩所私校願意正視兼任教師已長達23年未調整薪資,開始改善不合理的勞動條件,工會給予正面的肯定,雖然這僅是遲來的薪資調整,但也是工會會員共同努力的初步戰果。

然而,我們必須再次強調,截至目前為止,我們也只聽聞大葉大學與朝揚科大兩所私校因而調整鐘點費,顯示此種非強制性的規定,根本不可能徹底改善私校兼任教師的低薪現況,說到底還是教育部屈從私立學校給予的壓力,漠視學生受教權與教師勞動權,使得老師們不得不為教育部的懈怠與卸責感到失望與擔憂。

針對目前多數私立大專院校的兼任教師鐘點費仍舊與公校脫鉤,遲遲不願調漲的問題,工會將會繼續要求教育部,應恢復過去狀況,強制規定公私校鐘點費一致。我們會與兼任教師會員站在一起,持續要求教育部負起最高教育行政主掌的責任,達到公私校老師「同工同酬」的目標!

花五分鐘填問卷,全國大專兼任教師共同作為爭取勞權的一份子!

為達此目標,我們希望能更瞭解全國各私立大專院校的鐘點費狀況(有多少私校如同公校調漲16%),也希望瞭解各校延遲發薪的問題。因為工會時常接獲會員反映許多學校皆有延遲發薪的問題(例如:4月才領到2.3月的合併薪資…等)。而這個問題的根本在於兼任教師至今仍不適用勞基法,否則事實上按勞基法的規定,學校沒有按月發薪,根本是應被主管機關開罰的違法行為。

因此,我們希望各位大專院校任教的兼任教師,能夠花個五分鐘左右的時間(每間授課學校僅5個問題),協助高教工會完成以下關於「鐘點費調整」以及「延遲發薪狀況」的問卷調查https://goo.gl/29ryV0),針對問卷結果我們將會統計、調查後公布,並以此做為下一波追擊「公私校鐘點費同工同酬」,以及訴求「納入勞基法」的的行動資料。

最後,也希望兼任教師師能夠加入工會,一起行動,為台灣教育環境的健全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