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葬送青年勞權──青年串聯拒砍七天假,向民進黨全面宣戰!

七天假的爭議未休,落幕的時刻卻即將被迫到來。在前天(10/3),總統蔡英文透過黨政合一舉行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與行政院長林全等黨、府、院高層統一口徑,在九月立法院的這個新會期,首波主打定案是「力砍七天假」。

隨後,在今天(10/5)早上九點19分,民進黨已將砍七天假、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草案送出衛生環境委員會。事實上,民進黨在會前召開臨時黨團大會沙盤推演可能的狀況,借出所有的會議室,停開其他的委員會,就是為了要拼在今年儘速通過,把勞工的七天假砍除,而這竟然是這個政府最優先的政治議程,實在是令人心寒。

民進黨政府打算在砍掉七天假前先「說嘴」一番,以扭曲的言語誆騙社會大眾、欺騙勞工、哄騙青年打工族。顯然,它們寧可難看地臨時消毒,就是因為「砍七天假」對勞工根本「百害而無一益」,而不敢告訴社會大眾「砍除七天國定假日絕對不會降低工時」的事實;不願說出真相的政府,根本就是把九百萬勞工和百萬青年當成文盲,唯有摧殘勞工健康、安全與勞動條件的禍心,依然不變。

所有的台灣青年,都生活在這個青年貧窮的殘破社會裡:過去的青年積極追求銀閃閃的夢想,如今的我們卻得消極逃避物質、精神雙重匱乏的壓迫和剝削;我們雖然胸懷大志,但卻沒有施展的空間,還沒來得及開拓光明前景,就得被不穩定就業、高租屋價格和生活花費、年年調高的學費、低起始薪資等經濟問題給無情地埋沒。

各式各樣的數據和狀況顯示,我們再也沒有任何放任強化青年貧窮或勞動剝削加劇的空間,不能再讓嚴峻的生活環境、勞動條件、生養條件繼續下去。這也是民進黨在選舉時,對130萬青年首投族給出的政治承諾:「我們不會留給年輕人一個殘缺不全的國家。」

對勞工而言,只要通過刪除七天假,工時絕對會因此增加,因為「兩倍薪資」的規定,七天假沒了之後,工資也會因而變相減少,非典型受雇者更是其中最容易受影響的一群人。一旦砍除七天假,民進黨不但是與全體青年為敵,更等於是違背自己提出的「六大勞動政策」中的三大項,直接背叛了台灣的九百萬勞工。

青年和學生,是社會大眾與國家社會全力栽培、投注期待的「未來的主人翁」。我們多數人的未來,就是成為支撐這個社會的勞動力,我們的命運和所有的勞工連繫在一起,他們的今日就是我們的明日。

面對民進黨政府強行在委員會通過砍七天假的草案,以及可以預料的,在未來一個月內也可能在二讀與三讀院會碾壓過關,我們將在各大專校院內發動各種聲援的行動、遊行、宣講;其中,我們已發動「【舉牌串聯,捍衛勞權】青年站出來,拒砍七天假!」活動,號召全國青年、學生、打工族上傳照片聲援行動。此外,我們也準備發動更大規模的集結,集結更多青年的力量。

我們要再次重申,倘若民進黨在未來一個月內繼續火速推動砍假的進程,不只是與全國勞工為敵,更是與全國青年為敵!

聯名團體(按名稱筆畫排序):

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中興勞權小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北醫義鬥社、台大大學新聞社、台灣大學工會、交大敵霸閣社、成大零貳社、成大勞權小組、佛光我佛你社、東吳跳馬社、東海大學工會、東海台研人間、長庚庚耘社、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師大人文學社、高教工會世新勞權小組、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高教工會師大分部、高教工會陽明勞權小組、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會、國立政治大學研究生學會、國立陽明大學學生會、國立臺南大學學生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會、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學生會、國立聯合大學學生會、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清大勞權小組、輔大黑水溝社、輔仁大學學生會(陸續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