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砍七天假就是惡化年輕人的處境 ──針對蔡英文國慶談話的青年共同聲明

 

 

昨日(10/10)是國慶日,雖然節慶的歡樂氣息四處瀰漫,青年的心裡卻只感到更沈重,對未來的迷惘不減反增。我們認為,在總統蔡英文的國慶談話中,多次提到了「年輕人」與青年政策,似乎真的十分重視青年的勞動與生活處境,但是否真是如此?我們必須仔細檢驗這份國慶談話,並向社會公開說明:現在的國家政策走向,已然和青年期待的內容有所落差,從最根本處就已經出現問題。

我們必須遺憾地指出:在「七天國定假日」的議題上,民進黨已經徹底讓台灣所有的青年失望,也已經讓我們對民進黨的整體政策規劃毫無期待。幾個禮拜以來,台灣許多的青年團體,包含異議性社團、學生會、工會團體等,聚集成一股強大的力量,提出簡單而明瞭的訴求:拒絕刪除七天國定假日,國定假日十九天,一天都不能少。

但在日前,民進黨所主導的行政院和立法院,可以派出高級官員和資本家私下多次密會,甲級動員所有分區與不分區立委佔領主席台,讓一項充滿爭議的「砍假案」只用一分鐘時間就通過,送出衛生環境委員會,事後還有資本家公開地拍手叫好。砍假的舉動,無疑是出賣全台灣青年和九百萬勞工的權益,更揭露了民進黨的資產階級性質。

七天假的爭議非常簡單,要的就是確保台灣勞工能夠不再過勞,改善勞動條件。號稱「力挺青年」,但行動上卻選擇站在資方一側,打算硬闖通過勞動法令的民進黨政府,對全體台灣青年而言,已經再無任何可以信任的成分。

除了刪除七天假之外,政府還一再搬出各種配套措施,打算要和勞工「交換」七天的國定假日。包含一例一休、特休假日、加班費等等。我們認為,不論特休假日如何增加,抑或是向前延伸適用到年資半年的勞工,又或者是加班費計算基數與倍率的調整,應該都與「刪除七天假」是完完全全的兩回事;而變相提供資方延長工時誘因的一例一休,更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台灣勞工的過勞元兇。

尤其是對青年打工族而言,雖然一例一休影響不大,但砍除七天假絕對是有害無利;以民進黨提出的「半年年資可獲四天特休假日」交換,更是完全划不來。假設連續在同一間公司工作長達35年,七天國定假日被刪除後,將直接失去總共245天的假日,幾乎等於是整整一年的工作日數。也就是說,從現在開始投入職場的青年勞工,因為民進黨一分鐘的砍假決議,將會造成我們的一生中,硬是被擠出整整一年的工作天。以特休假四天交換延長工作一年,這就是民進黨口口聲聲承諾的「改善青年處境」嗎?

上述這些爭議,幾乎都發生在今(2016)年的下半年。牽涉多數國民基本權益的重大政策,這樣重大的事件,在國慶談話中,蔡英文竟然沒有對台灣人民提出任何報告;而關於青年當前艱困的生活環境,普遍低薪、高教育與生活開支等問題,也並沒有提出任何回應。

在我們之中,也包含了關心學費和學貸議題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推動學生自治的各校學生會,關懷各校學生權益的異議性社團和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關注兼任助理議題的各個學生工會。這些重大的青年生存問題,連同著「刪除七天假」的爭議,通通都被民進黨政府認定為「非青年問題」,在定調國家發展的重要談話中也付之闕如,在政策面更都沒有提出有利於學生或青年的具體解決方案。

我們必須再次指出,就算推動了諸多立意良善的制度與規劃,青年團體之所以集結,為台灣全體青年發聲的原因,只有一個:我們拒絕任何刪除七天國定假日的舉動。全體青年絕對與全體勞工站在一起,我們呼籲民進黨政府應儘速回頭是岸,在放棄刪除七天假的議程之前,我們拒絕信任任何民進黨提出的青年政策,更不排除發動更大規模的行動,以宣示我們的決心。

聯名團體(按名稱筆畫排序):

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中山放狗社、中央燎原社、中興勞權小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北大翻牆社、北醫義鬥社、台大大學新聞社、台大濁水溪社、台灣大學工會、交大敵霸閣社、成大零貳社、成大勞權小組、佛光我佛你社、東吳跳馬社、東海大學工會、東海台研人間、東華烏頭翁社勞權小組、治療師權益促進小組、長庚庚耘社、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師大人文學社、高教工會世新勞權小組、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高教工會師大分部、高教工會陽明勞權小組、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會、國立政治大學研究生學會、國立陽明大學學生會、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生會、國立臺南大學學生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會、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學生會、國立聯合大學學生會、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清大勞權小組、臺灣治療師/生產業工會成立籌備小組、輔大黑水溝社、輔仁大學學生會(陸續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