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舉惡意不續聘校方,捍衛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

各位大專兼任教師夥伴,

 

  大家好,在前些日子,各位是否都收到學校詢問,表示想調查瞭解各位在該校以外的任職情況與投保狀況?工會在這段時間,已經接獲許多學校的兼任教師,來電或來信向工會投訴,表示自身任教的學校,趁著調查大家在外校的任職與投保狀況,實則是要在下學期或下個學年度開始前,將所謂「未具本職」的純兼任教師解聘或不續聘。

 

  為何學校打算要不續聘「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一切元凶在於勞動部於今年9月份公告之「大專院校編制外未具本職之兼任教師適用勞動基準法草案」中,為了替學校節省人事成本,刻意於該草案中進行切割,僅讓「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受到勞基法保障,其他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則繼續維持毫無任何勞動法令保障的現況。正因勞動部此種無正當理由的惡意切割(過去歷年公告擴大適用於某種職業別之中,從未發生如今日大專兼任教師此種切割狀況),導致有不少辦學不正的校方,為省人事成本,開始放出風聲,將於日後減少或禁止聘任「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僅聘任不受任何法律保障的「具本職」兼任教師。甚至工會也聽聞有兼任教師反映,學校竟還暗示兼任教師「造假」,捏造一份不實的「全時工作證明」,表示唯有如此,學校下學期才願意繼續聘任。

 

   兼任教師長年未受到勞基法保障,非但聘期毫無保障,無法享有法定的休假權益,也完全沒有一般勞工所擁有的6%勞工退休金。這一年多以來,在許多兼任教師勇敢地出面與工會一起努力爭取下,才好不容易讓「納入勞基法保障」的訴求有了突破,然而這個辛苦爭取來的破口,卻將因為勞動部的錯誤政策,導致兼任教師非但無法真正享有勞基法的各項權利,反而連工作權都產生危機。

 

  針對勞動部現行公告的草案,既然只是草案,就還未定案,就還有修正的空間存在。也因此針對此事,工會特別於上週委託立法委員,於立法院召開一場協調會,出席官員包括教育部人事處處長,與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副司長,協調會中工會與數位兼任教師代表,強力向教育部與勞動部反映,現行諸多學校,竟然在勞動部僅公告「草案」之時,就已經開始提前作準備,打算不續聘「未具本職」兼任教師的亂象,同時也要求勞動部應立即檢討並修正目前公告的草案。

 

  教育部人事處長面對工會提供的諸多學校打算「惡性不續聘」兼任教師的檢舉資料,表示將會進行調查,面對這些「投機取巧」的學校,將予以行政指導,甚至在立委的要求下,也不排除針對這些學校進行懲罰性的措施。除了當天工會進行檢舉的數間學校之外,我們同時也向教育部表示,工會將進行下一步的擴大調查與檢舉,針對所有工會所檢舉的學校,教育部都必須一併介入調查,遏止學校的此等近乎違法的作為。

 

  也因此,工會特別發出此信,我們在此向各位大專兼任教師呼籲,倘若您這段時間,聽聞或收到任何文件,表示學校將於下學期或下學年,減少或是拒絕續聘「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請您立刻寫信至[email protected],向工會聯繫!工會預計會在一至兩週後,再次參與立法院的協調會,我們也會將這段時間蒐集到的檢舉資料,全部提交於教育部(提交給教育部的檢舉資料皆會匿名,請各位老師放心)。

 

  最後,工會仍然要再次重申,現在是大專兼任教師能否有勞動保障的關鍵時刻,對於勞動部現行公布的「切割」適用勞基法草案,我們一定會反對到底,唯有不切割、一體適用勞基法的情況下,兼任教師的勞動權益才能真正獲得與落實保障。對此,工會將會發起更進一步的公開行動,向官方強表達我們的訴求,希望屆時各位兼任教師夥伴,都能排除萬難一同站出來,確保工作權、拒當法令孤兒,這將會是屬於兼任教師重要的一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