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政府與大學聯手打假球,排除大專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 工會強烈訴求:「不分有無本職,一體適用勞基法」才是出路!

 

日前,教育部長至立院報告,語出驚人地聲稱將把大專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一案,整個予以撤回。而責司勞基法適用範圍的勞動部則竟未表示反對。此消息傳出後,全國大專院校兼任教師紛紛譁然。

教育部聲稱將另外修改「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來保障兼任教師權益。然而,工會揭露這根本是不折不扣的謊言。行政命令位階的「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並未保障兼任教師「續聘保障」,各類勞動權益也未在規範之列;學校就是違反,主管機關也無法「勞動檢查」與「依法開罰」,全然無法解決兼任教師遭恣意欺壓的困境(例如日前淡江大學試圖大規模不續聘無本職兼任教師)。此類頂多作為補充效果的行政命令,豈可拿來替代掉適用法律位階的勞動基準法?

為了強烈反對教育部此一犧牲大專兼任教師的惡質規劃,高教工會與大專兼任教師代表,將到教育部前舉辦抗議行動,強烈訴求「兼任教師不分有無本職,一體適用勞基法」才是出路,拒絕政府的各種騙術。否則晃了一圈,勞基法權益依然落空,豈不只是順應了想繼續濫用兼任教師的惡質校方。

高教工會的兼任教師代表,將會在抗議現場拿著一把「切割適用勞基法」的雨傘,遭到大學校方「任意不續聘」的潑水欺凌。破洞的雨傘有形無實,不易抵抗侵犯。然而,教育部長竟然不是思考修補雨傘的破洞,反而乾脆要把勞基法保障傘搶走,只給予一把全無實益的「聘任辦法」玩具傘,讓兼任教師更無保障,只能忍受惡質聘僱要她承受的風吹雨淋。

時間:2017年3月30日(週四)上午10:00-10:30

地點:教育部前(台北市中山南路五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