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達歸公,倒數百日 台灣第一間退場即將清算的大專,校產將流向誰處?

於2014年8月7日無預警宣布停辦的永達技術學院,停辦即將屆滿三年,目前已過「倒數百日」。按照《私立學校法》第72條與教育部公佈之「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第15條規定,大專院校停辦後三年內未通過轉型,即應依法進行解散清算程序。過去三年來,永達技術學院校董依然握有十億元之譜的校產,屢屢嘗試透過「轉型」、「變賣」、「繼續編列薪資」,將師生辛苦累積而成的校產收歸私有或其掌握的非營利組織等白手套,每年已使校產虧空數千萬元。在工會與永達師生持續抗議下,所幸永達尚未順利轉手為其校董所有,即將依法進行清算。

 

高教工會對此於5月3日召開記者會,手持「年曆」,宣布永達技術學院應清算歸公,已進入「倒數百日」。永達技術學院教師代表將出面喊話,教育部不該再縱容這樣惡質的校董集團,繼續掏空應屬公共教育資源的校產;過去三年縱容此類集團繼續握有校產,已證明實屬不當,政府單位面對停辦大專,應立刻啟動接管程序。除此之外,高教工會也將強調「台灣第一間退場即將清算的大專」,究竟其校產將歸何處,全社會都密切監督。民進黨政府目前提出的大專退場政策,始終沒有杜絕「校產變私產」的疑慮,對師生權益的保障也顯然不足,應以「永達案」的處理杜絕社會疑慮。

 

記者會上永達教師代表將展示當前永達技術學院校地被校董放任閒置、荒蕪殘破的景象照片,強烈喊話:教育資產不得繼續放在這群無心辦學的私校校董集團手上。回歸公有,有由政府與師生、社區、利害關係人等一同參與規劃,才是合理的出路。

 

時間:2017年5月3日(三)下午1:30-2:00

地點:高教工會會議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