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採訪通知】交易契約書曝光!教育部勾結運彩公司竊奪8億公共資產 : 公益董事撈完就跑,台灣觀光學院教職員生遭惡性清洗

位於花蓮的台灣觀光學院去(2017)年九月初傳出公益董事會私相授受,欲將學校「轉讓」給予「台灣運動彩券公司」入主,並強迫新生轉學、逼迫教職員簽下資遣同意書。雖然當時,台運彩強調若確定捐助學校,也不會「入主」,因「經營學校非運彩本業」。而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則在去年10月即公開『反對台灣觀光學院犧牲師生權益,公益董事換「博弈」董事』。但高教工會在日前,卻接獲台觀教職員檢舉信函,所提供資料中赫然出現一份『贊助台灣觀光學院金額信託要件』的「交易契約」,赤裸裸寫明:

 

『(待台灣運動彩券公司)金額(信託)匯入台灣銀行後,台灣觀光學院現任所有董事依法定程序分四批辭任,並依序補選由台灣運動彩券公司所推薦之董事。』

 

直接證實了,去年九月時台觀校方否認學校將交易給博奕公司的說法根本是謊言。自2001年台觀前身精鐘商專董事會違法辦學而遭教育部依《私校法》解散後成立的「公益董事會」,以及教育部技職司,非但未保障全校80餘名教職員、上千名學生權益,更離譜漠視甚至協助台灣運動彩券,對整間學校教職員生進行預先「清洗」,將教職員生視為交易包袱,讓台灣運動彩券以僅先承諾將「捐助」6000萬元,就取得目前學校淨值仍近8億元的公共資產。

 

如果這不是董事會買賣,那什麼才是買賣?

 

事實上,教育部自2001年接管後所指派「公益性質」董事長柴松林,擔任台觀董事長長達16年,非全職進駐學校協助辦學,卻自99年度至103年度五年期間,在學校仍艱難運作情況下,領取近620萬「薪資」。董事長柴松林與董事會不但未能成功協助學校招生,更在去年主動積極「求售」學校,不負責任「撈完就跑」行徑,創下高等教育「轉型退場」最惡質的記錄。

 

更讓人難以忍受的是,入主台觀的「台灣運動彩券」,背後兩大股東 - 威剛科技與中信金控集團(以銓緯投資公司名義投資),不但每年靠政府給予的「特許權」、打著發行「公益性質」運動彩券名義,近三年從社會大眾口袋賺進超過20億元,兩大股東公司更在2016年同時涉入「內湖購地弊案」,中信金控涉嫌套利10億元而遭檢調單位調查與起訴,「台灣運動彩券」如此具爭議性的背景,沒想到教育部技職司竟以犧牲教職員生為代價,協助其輕易取得台觀目前帳面價值超過7.9億的「土地與房屋建物」。

 

高教工會將在3月5日(星期一)上午的記者會上,對外公布台灣觀光學院與台灣運動彩券公司買賣董事會的書面資料與其他相關事證,並提出以下訴求:

 

1.嚴厲譴責教育部與公益董事買賣學校董事會席位的作法,反對台灣運動彩券入主台灣觀光學院!技職司司長楊玉惠必須出面對教育部此前嚴重失職道歉。學校倘若日後真的需要進入退場模式,需確保剩餘公共校產資源回歸高教所用。

 

2.針對已遭逼退的教職員,以及被迫轉學的學生,要求教育部立刻介入,校方應無條件重新讓教職員復職,針對已被迫轉學的學生應全數補償其一切經濟損失。

 

3.針對尚未畢業與轉學的學生,我們無法允許台觀校方以逼迫學生轉學模式把學校清空,教育部必須保證每位學生都能安心順利唸到畢業!

 

記者會時間:2018年3月 5日(星期一)上午十點

記者會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會議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