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152期】: 全面普查:超過四成、五十間私立大專,違法拒「調薪三%」! 打臉賴揆!?踐踏教師待遇條例,教育部縱容?

賴清德上台後的公教人員「調薪3%」政策,在私立大專院校超過四成跳票!? 高教工會17日召開記者會,發布對全國私立大專院校教師學術研究費有無「調薪3%」的普查結果。

調查發現:儘管《教師待遇條例》已於104年12月27日正式施行,其第17條明訂私校教師學術研究加給要準用公校標準,未與教師協議前,不得變動。但至今僅有58間確定依法辦理準用調薪,包含46間已於4月前完成調整,以及12間確定4月之後將會調整;相對地,仍有54間、超過四成的私立大專院校,至今未依法準用公校今年「調薪3%」標準,沒比照調整教師的學術研究費,主管機關教育部也未積極裁處。這使得賴揆的政策形同「一手聲稱調薪,一手縱容違法」,導致超過萬人的私立大專教師薪資「凍漲」至今超過7年,待遇跟不上物價調幅,連維持既有生活水準都發生困難。

工會透過普查也發現,許多至今拒絕依法調薪的學校,包括中國醫藥大學、大葉大學、正修科大…等校,都是生員充分、收入豐厚、財務無虞的私立大專,有充足的能力,卻拒絕依法調薪,顯不合理。

舉例來說,根據中國醫藥大學的公開財務報表,105學年度的決算中,年度收支餘絀高達23億2358萬元;依法為484位專任教師準用公校標準調整教師學術研究加給,也不過約增加每年650萬的支出,不過是年度餘絀的千分之三不到!根據客觀數據,對許多學校來說,若要依法調整增加的經費都遠少於學校餘絀,但卻仍拒絕施行,實在可惡!

除此之外,開南大學教師則是已透過校務會議提案,要求遵守《教師待遇條例》,依法準用公校學術研究加給標準。此案於今年4月17日通過,至今已有一個月,開南大學校方卻依然故我,拒絕施行。校方藉口要等待董事會通過,卻無視《教師待遇條例》第17條對私立學校屬強制規定,並非可任由董事會或學校決定是否遵循,或藉故不斷拖延。

相對這些令人失望的案例,工會透過普查也發現,許多私校儘管經營不易,但都願依法調整,代表此一作為並非窒礙難行。畢竟公教人員也已有7年薪資未調整,今年的「調薪3%」都還跟不上7年來物價增長的幅度。比照調整,只可說是「遲來的正義」。而有些學校如佛光大學、亞州大學、文化大學等校,在3月底工會進行的「抽查」時仍未調整,但經工會公佈與批評後即有改善,至今已確定調整教師學術研究加給,仍然值得肯定,也顯見「事在人為」。

除此之外,工會也發現,例如輔仁大學固然公告教師將會準用公校標準調漲學術研究加給,卻未公告職員也將調整。許多學校職員對此紛紛不平,認為此舉形同「歧視職員」,而且也指責其違反了私立學校法施行細則第33條第4項,強烈主張學校應當儘速修正,教職員薪資待遇都該依法調整。

記者會上,來自各大專院校的教師代表將公開喊話:依法「調薪3%」不過是勉強跟上物價調幅,保障教師的生活水準與教育品質,教育主管機關絕對不該放任不管。特別是,「調薪3%」是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9月上任時即提出的政策,近日又屢次宣稱要提升我國受僱者的薪資待遇。既然如此,當然不該繼續放任廣大的私立大專院校拒絕調薪,使學校淪為違法剝削教職員的「血汗校園」。

出席記者會的政大法律系林佳和副教授也從法律角度切入,說明私立大專教師為何薪給應準用公校標準,以及《教師待遇條例》有關私校教師部分的規範應如何解釋、學校應如何適用。(參照附件)

工會強調,對此事若賴揆不積極介入,讓教育部的惡質官僚和無良私校聯手打壓教職員,工會將對此發動各私立大專院校教師舉辦公開抗議,以捍衛《教師待遇條例》的基本權益。

2018.4.前已完成依法調整教師學術研究費私立大專名單(共46間)

東海大學 實踐大學 明志科技大學 弘光科技大學
東吳大學 朝陽科技大學 嶺東科技大學 玄奘大學
中原大學 高雄醫學大學 中臺科技大學 法鼓文理學院
淡江大學 南華大學 佛光大學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中國文化大學 南臺科技大學 僑光科技大學 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
逢甲大學 崑山科技大學 美和科技大學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靜宜大學 嘉南藥理大學 修平科技大學 大同大學
長庚大學 樹德科技大學 長庚科技大學 致理科技大學
元智大學 臺北醫學大學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 蘭陽技術學院
中華大學 中山醫學大學 文藻外語大學 輔英科技大學
華梵大學 龍華科技大學 華夏科技大學 長榮大學
義守大學 銘傳大學

2018.4.後已預定將依法調整教師學術研究費私立大專名單[1](共12間)

輔仁大學 亞洲大學 健行科技大學 馬偕醫學院
世新大學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慈濟科技大學 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慈濟大學 育達科技大學 亞東技術學院 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2018至今未依法調整教師學術研究費私立大專名單[2](共54間)

中國醫藥大學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 明新科技大學 高苑科技大學
大葉大學 東方設計大學 萬能科技大學 大仁科技大學
開南大學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 建國科技大學 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明道大學 崇右影藝科大 吳鳳科技大學 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康寧大學 大同技術學院 宏國德霖科技大學 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真理大學 台灣浸會神學院 黎明技術學院 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 一貫道天皇學院 正修科技大學 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東南科技大學 一貫道崇德學院 遠東科技大學 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 中國科技大學 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南開科技大學 台灣首府大學 景文科技大學 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中華科技大學 中州科技大學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
南榮科技大學 醒吾科技大學 環球科技大學 臺北基督學院
南亞技術學院 臺灣觀光學院 大華科技大學
聖約翰科技大學 和春技術學院 大漢技術學院

[1] 包括2018年4月底前仍未調整教師學術研究加給,但在這之後確定將調整之學校名單。

[2] 包括透過公文或電話回覆,確定至2018年4月底仍未調整教師學術研究加給,或者經工會去電告知若有調整請於2018年5月16日前回覆,但仍拒絕回應或未回應而被推定為未調整之學校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