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5採訪通知】: 大學退場政策試金石:保障亞太學生原校畢業,保留專業師資開足課程! 學校需退場也應先逐年停招,至學生全數畢業才能停辦!

亞太學院於4月份董事長和校長無預警閃辭後,師生陷入前途茫茫窘境。許多學生都在問:我們能否在亞太順利畢業?教職員則自5月起再次遭到全面欠薪、學校行政癱瘓廢弛。

高教工會與立委鍾佳濱、立委蔡培慧於6月5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如何妥適處理亞太學校現行問題,正是當前大學退場政策的試金石。亞太學校至今仍有近千名學生,學校就是要「退場」,也該採取「先停招,再停辦」的方式,待停招後學生全數畢業或修業年限屆滿,才能核准停辦。而在這段過渡期間,也該保留既有專業師資開足課程,而不得先把教職員清空,再外找兼任教師充數。同時,主管機關教育部應積極介入協助與監督,保障學生受教權與教師工作權,甚至若董事會不願妥善處理,則教育部該研擬聲請接管以保障師生。

記者會也將回應亞太學院聲稱「現金不足」,絕不得是欠薪或在還有學生的情況下無預警停辦藉口。亞太學院校產(含不動產)仍有十億元以上,應優先用以融資使用於繼續辦學,妥善保障既有學生受教權益,才合乎校產的使用目的。

出席者提出三項訴求:

一、亞太學生原校原系畢業權利要確實保障,學校要退場也要先逐年停招、待既有學生畢業才可停辦。

二、亞太教職員應保留專業師資以開足課程,至少至學生畢業為止,不得僅以兼任教師充數。

三、亞太學校現有校產應用以融資繼續辦學,現金不足並非立即停辦的藉口。

 

 

時間:2018年6月5日(週二)上午十點整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