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捍衛校園民主,堅守教育理念! 教育、公民團體連署呼籲教育部審慎面對社發所停招案,支持基礎學科、人文社會相關學科發展

本週二(6月9日)上午10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會將在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審慎面對社發所停招案,加強對於大學治理的監督並挹注資源支持人文社會學科、通識教育、基礎學科發展。

 

2019年1月2日,世新大學在校務會議中做出決議,自109學年度停止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以下簡稱世新社發所)的招生。同年8月4日教育部因本案未符合校內增設系所相關辦法,也未在事前妥善與師生溝通,正式駁回世新社發所停招。但其後世新校方不服教育部的決定,提起訴願。此案於今年4月21日遭到行政院訴願委員會以「尊重大學自治」等理由要求重審,教育部將於6月中旬公佈重新處置之結果。

 

世新社發所認為,此訴願結果恐怕讓大學校方肆意而為、嚴重犧牲師生的權益,尤其漠視基礎學科、人文社會相關學門發展。面臨此高教崩壞危機,高教工會與世新社發所於6月2日發佈連署聲明,要求教育部:

(一)加強監督大學治理,保障校園民主

二)系所停招應考量公共價值及辦學成效

(三)挹注資源支持人文社會、基礎學科、通識教育學科發展

(四)堅守原則,正確審理世新社發所停招案。

 

不到一週內連署已近350人參與,也包括台灣社會研究學會、臺灣學生聯合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社團法人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教育轉型正義聯盟、媒體改造學社等團體共同聲援。

 

當天記者會,世新社發所師生將說明停招始末。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周平將分析大學自治亂象。臺灣學生聯合會副秘書長黃彥誠將從學生參與角度分析大學自治的問題。政大社會系教授黃厚銘將說明人文社會學科在當前台灣社會的價值。高教工會亦將指出高教市場化下公共資源應挹注人文社會科學等具公共價值的系所。敬邀媒體記者到場採訪!

時間:2020年6月9日(二) 10:00

地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59巷6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