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邀請會員對〈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修正草案表達意見

各位高教工會會員好:

 

大學教師的資格審定(升等),歷來在各校經常發生諸多爭議。有的學校制定了不合理的升等門檻、有的學校高層會恣意介入選任外審委員、有的學校無視外審決定隨意不通過教師升等、有的學校藉由嚴苛過低的升等通過率,再以限年升等條款逼迫教師離退或義務兼任行政…,成為大專教師工作權益爭執的重心。

 

教育部近日公告了〈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修正草案。然而,目前草案仍未能有效解決上述爭議,僅為技術性修正;卻於近日引來少數大學校長公開批評「管太多」、「不尊重大學自治」等說詞。而長年來在升等過程飽受委屈或驚嚇的第一線教師,仍缺乏發聲的機會。

 

高教工會期盼能逐步來改正大專教師升等制度,以促成學界正向的發展,故邀請會員們,一同來關注。

 

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現行條文: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H0030024

專科以上學校教師資格審定辦法官方修正草案條文預告:

https://join.gov.tw/policies/detail/7d7f9236-5eec-4556-9c1e-f116c82ba034

 

若您有意願對法案提出具體的法條修正建議,可在9月20日前,將您的建議提供給高教工會([email protected]),我們將在整理與彙整後,向教育部提出我們的完整修正建議。我們也歡迎會員直接向教育部提出意見([email protected])。

或者,若您有意願發表自身觀察到教師辦理升等遭遇到的各種委屈與不正義,也歡迎投稿給高教工會([email protected],我們接受具名或匿名投稿,但文責仍需自負),我們將於編修後,不定期以《大學快報》公開發表。

 

工會目前也已正式提出「大學教師升等之外審委員,應由教評會推薦名單並抽籤決定」的修正倡議,歡迎一同支持。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