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272期】聖約翰清償欠薪,但違法校長董事尚未受懲! 環球科大欠薪未解!教育部應建立通案即時介入機制! 教師發表陳抗感想,呼籲推動爭取權益的勞動教育

       聖約翰科大於本週終於清償自8月起迄今的欠薪,並使全校教職員工都恢復應有權益。聖約翰教師與高教工會本週五至教育部前召開記者會,宣佈在各界的持續爭取下,教職員欠薪已全數清償,包括始終拒絕減薪、或曾在脅迫下接受減薪的全校教職員。盼聖約翰恢復正常辦學,以教職員生的權益為依歸。

 

  然而,但對於涉及違法的聖約翰科大校長黃宏斌及董事會,聖約翰教師主張仍要求應予撤換或裁處,以端正教育風氣。教師表示:倘若對於違法學校主管如果沒有懲處,會讓各界誤以為做類似的事情沒有責任,未來類似的亂象恐怕仍不斷上演。

 

  工會呼籲教育部應從聖約翰爭議中習得教訓,建立對大專教職員違法減欠薪的通案即時介入的機制。日後若有任何學校發生欠薪或違法減薪爭議,教育部即應立刻介入,使教職員欠薪至遲不得超過一個月,以保障學校正常運作。不要再像是聖約翰的案例一般,一再僅先以行文調查、限期改善,放任學校欠薪三個月才開罰,是教師與工會到教育部靜坐抗議三次以上,才「請學校到教育部喝咖啡」解決。

 

  除此之外,對於作出違法決定的校長或學校董事,教育部應建立機制,視為「不適任校長」與「不適任董事」,在保障師生權益的考慮下,對其依法予以裁處與撤換;而非任其拿學校校產支付罰款了事,或只以扣獎補助款或處以停招影響學校正常經營,反而使師生受害。

 

  記者會現場,環球科大遭欠薪的教師們,也派代表北上出面發言。環球科大自今年8月起,至少有7位教師因拒絕接受減薪(學術研究加給打四折),竟然就遭學校違法欠薪,迄今一毛加給未發。學校校長甚至還持續給予拒絕減薪的教師壓力,甚至迄今還要其參加「同意減薪協調會」,但自行就先不按規定發放完整薪資。如同教育部次長劉孟奇日前所言,「以欠薪為手段是脅迫,不是協議!」我們要求教育部應通案解決大學欠減薪爭議,不該放任環球科大的違法舉動侵害師生權益,要堅持杜絕任何欠薪為手段的脅迫在校園中發生!

 

  聖約翰教師們也將在記者會上發表陳抗感想,以自身團結行動爭回欠薪的經驗,呼籲廣大教職員與學生若在職場遭遇不合理的剝削,都要挺身而出,透過組織工會和集體行動,維護受僱者的工作權益。

 

    高教工會表示:技專院校每年培養出大量青年學子,將進入產業第一線工作。教職員有清晰的勞權意識和爭取行動,才能引領新一代青年勞動者習得捍衛自身工作權益的必要,在職場上遭遇不合理的對待,會了解要靠團結組織工會與集體行動,來杜絕資方剝削。聖約翰教職員權益的恢復,是整體勞動教育的一部分,我們將更為此而努力,也呼籲政府和各大學更正視爭取勞動權益的教育,改造整體台灣受僱者的工作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