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273期】環球科大還在欠薪!教育部命令威信全失? 大專教師第五次至教育部陳情違法欠薪,要求重懲校長與董事

 

環球科大違法欠薪已邁入第3個月,教育部的限期改善要求顯然石沉大海!

 

這已是我國大專教師這學期第五次到教育部前,針對欠薪問題陳情,教育部卻依舊未能解決環球欠薪問題。逼使環球科大遭欠薪的教師們,再次北上至教育部外陳情,並譴責環球科大校長沈健華顢頇違法欠薪行為。

 

 

在今年8月5號聖約翰科大爆發「以欠薪為手段,逼迫教師同意減薪」的爭議後,環球科大於8月19日也採取了相同的手法:向老師發放「學術研究加給打四折」(整體薪給約打七折)的同意書,並告知老師,「不簽,學術研究加給就一毛都沒有」(整體薪給約打五折),脅迫多數教師簽署「減薪同意」。

 

此案經環球科大及高教工會於8月底向教育部提出檢舉,並於10月7日、16日環球科大教師北上向教育部陳情,結果迄今教育部卻仍只是對環球科大要求「在10月20日前限期改善」。如今10月20日已過,環球科大欠薪到了第三個月,改善訴求顯然石沉大海,教育部卻未拿出任何實際手段介入?頂多就「重罰」環球科大十萬元。但學校毫不理會,主管機關威信形同掃地!?

 

環球科大教師發言指出:「教育部發函要求環球科大10月20日前改善違法欠薪情形,竟遭該校校長沈健華置之不理,他擺明寧願受罰也不發還欠薪,意圖直接挑戰主管機關執法能耐,表明教育部是奈何不了他的!」老師們憂心,沈健華知法犯法的欠薪行徑,將成為各校仿效的對象,成為敗壞高教體系價值的源頭!呼籲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要拿出無比魄力硬起來,積極介入處理環球科大欠薪事件,以維護法律尊嚴及政府威信,並保障學校能及早回復正常運作。

 

甚至,有環球科大遭欠薪的老師今年8月向雲林地方法院提起應當發薪的訴訟,過程中也已獲雲林地院核准「環球科大應按月給付相對人新臺幣59,058元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台灣雲林地方法院民事庭109年勞全字第4號裁定)。沒想到,環球科大連法院裁定也不理會,繼續不付任何薪資,結果被法院處以3萬元怠金罰款(附件一),也只是拿學校經費支付了事,依然故我!?

 

綜合上述顯示,對於惡質的私校而言,主管機關光是「限期改善」、「開罰」,並沒有任何實質效用。甚至司法機關做成「假處分」,學校也是以繳交怠金因應,遭欠薪教師仍拿不到薪資。對學校來說,「拖久了」,總有相當多數的教師會放棄,接受減薪、或選擇自願離退,學校屆時連資遣費都不用付;而就是最後要還薪,拿學校經費支應,做決策的校長或董事也不痛不癢。

 

環球科大教師與高教工會強調,對於惡意違規的私校,主管機關教育部更應該採取「限期改善」、「開罰」以外的有效手段。包括依照私立學校法第43條、第54條撤換嚴重違法的校長,或依私立學校法第25條聲請解除違法董事職務,或以其他手段要求做成違法決策的校長及董事擔負連帶責任或受到裁處,才能夠制止歪風。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日前表示「以欠薪為手段是脅迫,不是協議!」工會也要求教育部應建立「通案即時介入機制」,解決大學欠減薪爭議,杜絕以脅迫手段要脅教師接受減薪的不法行為!

 

同時,聖約翰科大教師經過漫長3個多月的辛苦爭取與陳抗,學校終於清償自8月起的欠薪,全校教職員工都已恢復應有權益。聖約翰教師們也將出席記者會相挺環球教師,以自身團結行動爭回欠薪的經驗,呼籲廣大教職員與學生若在職場遭遇不合理的剝削,都要挺身而出。而對於違規校長董事仍未被嚴懲一事,也再次向教育部喊話:「學校今日的行徑就像是強盜搶了錢,假如最後把錢還了,就什麼事都沒有,不用負任何法律責任,那麼強盜只會越來越多!絕不該容許這樣!」

 

工會呼籲教育部應從多校爭議中習得教訓。任何學校發生欠薪或違法減薪爭議,教育部應即立刻介入,使欠薪至遲不得超過一個月,以保障學校及早恢復正常運作、捍衛師生合法權益,並主動對違法欠薪的校長和董事,依私立學校法規定,明確予以裁處與撤換,以儆效尤。

 

 

附件一、台灣雲林地方法院雲院惠109執全寅字第6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