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最高學術機關中央研究院,更該高標準遵循勞動法令!

違法解雇、一年一聘、職場霸凌、誘導自願離職…該被通盤檢討!

高教工會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陸續收到中央研究院多位職員反應院內勞動環境的各類問題,包含違法解雇頻傳、勞動契約未依勞基法以不定期契約約定(而是一年一簽)、部分單位對勞方請假刁難、職場霸凌無處理機制、考評不透明…等缺失,令工會驚覺,「最高學術機關」中央研究院,在勞動法令遵循上卻近乎低標準?

 

為了凸顯中央研究院的勞權問題,五一勞動節前,工會邀請中央研究院資深職員、勞資會議勞方代表及律師共同召開記者會,揭露中央研究院近期受法院判決院方敗訴的違法解雇個案,以及當前各項有待改正之勞動權益措施,呼籲中央研究院全盤檢討。個案當事人也將出席表示意見。

 

工會呼籲,勞動基準法只是勞動環境的最低標準,中央研究院身為國家級的最高學術研究單位,不應只求最低標準,而應秉持廖俊智院長所提出的求真求實精神,針對院內勞資爭議及職場霸凌情形妥善處理,尋求制度面的改正,成為事業機關的表率。

 

時間:110年4月29日(週四)上午10:00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會議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