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314期】開學在即,教育部應保障大專教師選擇遠距教學與研究的權利

各大專校院即將於九月中旬開學,教育部在日前(9/7)發布防疫指引,經指揮中心核定,規範學校需要符合四個原則才能實體授課,否則應以線上授課,包括:(一)室內維持社交距離且上限80人;(二)固定座位與成員、落實實聯制;(三)上課師生全程配戴口罩、禁止飲食;(四)教室保持通風良好、定時清消。

 

訂定上列實體授課的條件來落實防疫工作、維護師生健康,無疑是必要的。然而,高教工會認為,就如何實體上課作出明文規範固然重要,在國內疫苗完整接種率尚未到位的情況下,更為關鍵的應是保障大專教師有權在家遠距教學與研究。到目前為止,大專校院的教職員並未被納入公費疫苗優先施打對象的行列,指揮中心的理由正是「大專校院可持續進行遠距教學」。如果預期大專教師能夠透過線上授課的方式降低染疫風險,高教工會呼籲,在國內疫苗接種普及之前,教育部應確保個別大專教師有選擇在家遠距教學與研究的權利,並且各校不得據此對教師進行工作或評鑑上的不利對待

 

以疫苗完整接種率已達52.3%的美國作為參照,該國疾管署所發佈的高等教育機構防疫指引,都仍明確建議針對有重症風險的教職員生,各校應提供「虛擬學習、遠距辦公、工作職責調整」等替代選項,以促進健康平等。當台灣疫苗接種率尚未提升、染疫乃至發展為重症是高教受雇者普遍的擔憂,大專教師理應有權在衡量健康風險、以及基於教學專業的判斷之後,來自主決定是否進行遠距上課,進而在維護教學品質與避免師生面臨群聚風險二者間取得平衡。大專職員也應獲評估有無到校工作之必要,容許部分或輪班以遠距從事工作,減少非必要群聚。

 

面對這場百年大疫,盡量減少交通與人流接觸已是當前的常態,而遠距上課很可能繼續成為不得不然的工作型態。有鑑於此,教育部與各大專校院更應思考如何保障與完善教師在家進行教研工作的環境。今年五月,高教工會曾揭露部分學校在當時全面採取遠距授課的防疫政策下,仍要求教師「到校」從事線上教學。遺憾的是,教育部當時回覆「學校可評估網路頻寬和設備等資源情形,安排教師到校或居家線上教學」,亦未確保大專教師能放心在家進行教研工作,使教師仍有可能蒙受通勤到校潛藏的染疫風險。新的學期即將開始,工會呼籲,教育部與各校不僅應尊重個別大專教職員基於防疫考量選擇遠端工作的決定,也應調查盤點大專教職員在家工作的需求、提供充分之相關設備與補助來使居家教學與行政工作順利。

 

防疫期間,教育部應同時保障大專教師的健康與工作權,而非讓教師們陷入健康與工作非得犧牲其一的窘境。高教工會重申:教育部應明文保障個別大專教師得自主選擇是否在家遠距教學與研究,讓大專教師在這場面對病毒的長期抗戰中,也能安心地生產與傳授知識。